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4年“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座谈近日在北京举行。在以“提升健康管理效能 促进职业健康发展”为主题的专场座谈上,无锡市政协委员、海斯凯尔医学技术公司董事长邵金华围绕“适宜技术助力健康管理提质升级”话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邵金华认为,新适宜技术对健康管理效能的提升往往表现为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帮助人们更准确全面的获取健康信息,有机会更早期发现健康风险,从而用更低的成本,恢复健康。比如现代生物技术可以用微量血液、体液的蛋白或者基因信息来辅助判断是否有患癌风险,再比如用一些新的检测技术去获得人体肝脏的弹性参数,就可以提早提示,肝癌和肝硬化发生前十余年的肝脏早期疾病症兆。另外一个方面是用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结合个性化的健康管理,可以提高健康管理的精准度。如一些物联网,穿戴设备、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往往能够大幅提升效率。

       邵金华说,职场健康管理在健康管理中是一个很重要又特殊的领域。说其重要是因为职场健康管理的对象是社会上创造价值得主要人群,也是每个家庭的中坚力量,所以,在职人员健康水平的提升是健康中国的目标得以实现的重要组成部分。说其特殊是因为职场人群健康问题往往有自己的特点,与全人群的疾病谱可能有所不同。

       邵金华以目前已应用在职场健康管理的一项肝脏检测技术举例说,肝脏是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患者在感觉肝脏异常时往往已是疾病的晚期。他所从事研发的技术,可以通过专用的探头,通过轻触皮肤表面、不需抽血,在短短2分钟内,就可以准确知道代表肝脏健康程度的硬度数值,提早发现疾病症兆。当前,这项技术已经被纳入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的肝脏健康适宜技术指南,也被推荐为劳动者肝癌筛查核心指标。

       邵金华说,我国科学技术在快速发展,随着政府部门越来越重视职场健康,医疗和健康管理机构、商业保险多种力量将关注和推动新适宜技术普及,适宜技术也将助力和推动职场健康管理水平的提升。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