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来源于北京西路瞭望 ,作者方思伟


       “现在举行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我们在人民大会堂现场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4日14时,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的“委员通道”前人头攒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正式开启。

       “大家好,我是全国政协委员叶聪,来自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叶聪第一批走上“委员通道”,首先向在场的媒体记者做自我介绍。

       “习近平主席在2024年新年贺词中讲到,‘奋斗者’号极限深潜使人深受鼓舞。您作为‘奋斗者’号的总设计师,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中国载人深潜的最新进展?”人民日报记者向叶聪委员提问。

       “‘奋斗者’号是我国第一台能够到达全球海洋最深处开展科考和作业的载人潜水器。”叶聪说,2020年,“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深度是10909米,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也实现了首次在万米海底的视频直播互动。

       2022年到2023年,“奋斗者”号完成了首个环大洋洲科考任务,下潜的地点包括克马德克海沟、蒂阿曼蒂那海沟、瓦莱比海沟。这个航次,总共下潜63次,也刷新了单个航次下潜次数的纪录;同时,这个航次也开启了“奋斗者”号国际合作的新征程。

       “有多名外国科学家参与了我们的下潜,就在现在,‘奋斗者’号正在爪哇海沟进行下潜作业,开展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合作。”叶聪介绍说,四年来,“奋斗者”号已累计完成了230次下潜,其中,深度超过万米的有25次,让32人下潜到了万米海底开展作业,持续刷新着万米下潜人次的纪录。同时,这些成功的下潜也获得了大量的、宝贵的数据和样品,为推动全球深渊科学探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奋斗者’号的成功研制和应用是新时代中国科创的最新成果,也是真实的展示。”叶聪表示,“奋斗者”号的一系列下潜,能够展示我们深潜技术的积累,这些成功来自我国自主研制的另外两台载人潜水器,他们分别是“蛟龙”号和“深海勇士”号。“这三台潜水器到现在为止,累计下潜已经超过1100次,近三年全球一半以上的载人深潜任务是由我们这三台载人潜水器完成的。”

       “面向未来,我们还会在两个方向继续攻关。”叶聪向大家介绍了未来的攻关计划——“一是开展谱系化工作。我们要实现对更多的海域,其他的深渊甚至极区冰下的海洋开展应用的延伸,展示更大规模的集群组网作业能力。”“另一个方向则是开展体系化的工作,构建一个从空天到水面,从水下直至海底的立体探测作业和开发装备体系,来提升对整个海洋系统的感知和管控。”

       “作为海洋科技工作者,我们要从‘奋斗者’号极限深潜中继续总结经验,攀登深海科技高峰,服务海洋强国建设,为人类了解、保护、开发海洋,不断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叶聪的回答铿锵有力。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