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满足年轻父母育儿新期待、科学呵护全社会‘最柔软群体’,是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抓手,更是释放人才吸引力、增强城市活力、提升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在1月初召开的江苏省江阴市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上,来自妇联界别的佘晓萍委员作了《幼有善育 推进我市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大会发言。2月19日,在最新发布的《江阴市委、市政府2024年重点工作》(征求意见稿)中,“积极探索托幼一体化服务新模式,普惠托育机构镇街覆盖率达100%”的目标任务被明确提出,回应了委员的期盼。

       近年来,江阴凭借发达的制造业,吸引了大量年轻人来此创业就业,当地0-3岁婴幼儿的托育需求也越发强烈。2023年初,妇联界别委员殷丽芳在高新区调研民办幼儿园学位供给情况时发现,相比幼儿园和中小学义务教育,当地许多家庭对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

       在蟠龙社区,殷丽芳调研发现,社区0-3周岁幼儿共114人,其中52人有托育意愿,但最终托育的仅8人。社区的仲女士向殷丽芳反映,自己和老公都是外地来江阴工作的,因找不到合适的托育机构,最终只能将3岁的儿子送回河南老家托给父母照料。

       殷丽芳还了解到,江阴市在2021年就出台了《江阴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截至2023年12月,全市共有托育机构(含托幼一体化幼儿园)149家,其中纯托育机构50家、托幼一体化幼儿园99家,托位数7859个,但是距离群众的实际需求仍有很大差距。

       高新区妇联主席刘海燕也关注到这个问题。她发现,高新区在0-3岁社区托育服务方面相对薄弱,既没有专业场地,也没有相应的保育队伍,婴幼儿照护服务基本依托家庭祖辈、父母照料。

       根据委员反馈的问题线索,市政协提案委联合市妇联组织妇联界别全体政协委员,围绕0-3岁婴幼儿托育情况开展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履职活动。经梳理发现,全市各镇街园区在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方面普遍存在“供需错位、管理不规范、人才短缺”等问题。为此,调研组先后赴上海奉贤区、浙江安吉等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并与相关职能部门反复协商,形成了“整合现有资源,推动托幼一体化建设;注重示范带动,开展托育一体化试点;加强从业规范,提升托育队伍专业素质”等一系列加强婴幼儿托育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

       最终,这份凝聚了众多政协委员心血的调研报告不仅被列为重点建议进行上报、同步转化为2024年度重点提案进行持续督办,还以大会发言的形式被带上了今年的江阴市“两会”,并得到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的高度肯定,要求相关部门加快研究落实。

       除了这份大会发言,市政协委员、江阴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李丽也围绕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提交了相关提案,建议加快推进市妇幼保健院的改建工作,积极探索托幼一体化服务新模式,让江阴的老百姓能够享受到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妇幼健康服务。

       对于委员们的建议,市卫健委、市教育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纷纷表示将结合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加快推进0-3岁托育机构建设,让更多的婴幼儿在家门口能够享受到优质、普惠的托育服务,并迅速在工作要点中加以完善。江阴市政协主席邵文松表示,市政协将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持续加以推进,对重点建议一盯到底,推动委员建议落地落实,让委员的“好声音”成为政府部门的“真行动”。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4年02月26日第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