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春第一会”向来被视为一个城市发展“风向标”。2月19日召开的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是江苏省无锡市连续第九年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召开的“新春第一会”,信号十分清晰,就是要展现无锡久久为功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意志。

       水天一色、碧波荡漾,鸥鸟翔集、鱼跃水面……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无锡百姓最具幸福感的公共产品。近年来,无锡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用“无锡美”唱响“山海经”,塑造和彰显“好山好水好科创、好山好水好文化”的优势,让绿水青山“好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好价值”,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城市范例。

共唱新时代的“太湖美”,助推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也成为无锡市政协和委员们的履职聚焦点。

       近年来,无锡市政协通过调研、视察、提案、民主监督等方式,为无锡生态文明建设凝聚共识,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每年,涉及生态环境方面的提案占比超过20%,1/3的重点提案聚焦美丽无锡建设。这两年,无锡市政协先后开展了一系列重点调研,形成了《加强太湖综合治理,筑牢绿色生态基底》《持续改善水环境,奋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等一批建议案和重点调研报告,并围绕“无废城市”建设,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城市园林绿化等开展工作,以有效的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无锡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注入实实在在的“催化剂”。

       为把“太湖美”唱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委员们齐上阵。“新春第一会”上明确无锡将继续以“百亿元”的手笔和魄力推进重点治太项目,更高标准抓好控源减污、生态清淤等工程,打造世界级生态湖区、创新湖区。“无锡太湖治理进行到当前阶段,需要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市政协委员,市科协副主席张鹏飞坦言。他在今年的市政协全会上提交了《打造“数字治太”平台 提升“科学治水”质效》的大会发言,建议要突出全面覆盖,构建“水陆空天”一体化感知网络;强化融合共享,搭建治太大数据资源中心;聚焦联防联治,组建全域全要素智慧应用平台;在水环境综合治理上,运用越来越多的“黑科技”来支撑无锡太湖流域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江南水乡,“推窗见绿、开门亲水”的水韵生活是广大市民的向往。不管是晨曦微露还是华灯初上,沿着河湖打球唱歌、跳舞健身,这样的场景在市政协委员,江苏蓝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红娟看来,就是无锡的诗与远方。在多次实地调研,听取百姓呼声的基础上,她提出了《关于加快建设富有特色的美丽无锡幸福河湖的建议》的提案,建议要推进“百河千浜水美”工程,通过贯通河网水系,让水动起来、活起来,并坚持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让河湖恢复健康生命。加强自然河湖、湿地等水源涵养空间保护,建设生态河道,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完善河道保洁长效机制,打造新时代江南鱼米之乡。

       在“新春第一会”上,无锡提出要高水平建设大运河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打造一批生动呈现江南水乡风情的核心空间场景,用好太湖、长江、大运河IP,创新打造示范项目培育彰显独特生态文化,这正道出了市政协委员,天威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天威的心声。他在今年市政协全会期间作了《内外兼修建设美丽无锡,文化气韵彰显城市内涵》的发言,他提出要突出全社会参与,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中适时植入科普知识、名人事迹、历史典故、文明风尚等文化元素,形成锡城亮丽风景线,使人民群众在亲水近绿、健身游憩过程中感受城市文化气韵,真正做到 “以文化人、以文润城”。

       更好地凝心聚力助推无锡生态环境质量“一年更比一年好”!满满的“生态环境”元素跃然在无锡市政协的新一年工作计划之中。2024年,无锡市政协将围绕“推进大气污染防治重大项目,助力美丽无锡建设”“固体废弃物处置工程”“双碳示范区建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等方面开展一系列重点调研、视察、专题协商工作,进一步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力用高品质生态环境讲好高质量发展硬道理,加快绘就美丽中国建设的无锡画卷。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4年02月22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