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为全文

       关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推进社区居家养老行动、大力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关注残疾人就业创业需求……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副主委、无锡市委会主委,无锡市副市长卢敏的履职重点离不开“民生”二字。“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在履职过程中,我结合本职工作,坚持服务为民理念,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深刻体会到,要在民生工作中贯彻好共享理念,就要持续不断地对特殊群体和重点群体给予更多的关心和重视。”卢敏说。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卢敏提交了《关于促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关于加强心理咨询行业规范发展的提案》,均获得牵头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和回复。“民政部等相关部门多次与我联系沟通,复函及时,督办有力,真正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卢敏说。

       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是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支撑,随着老年人服务需求的日益增加,我国养老服务人才供给却显不足。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卢敏发现,我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呈现高年龄、高流失和低学历、低薪酬的特点。为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她从顶层设计、培养机制、激励机制、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建议,并提交全国两会。

       令她高兴的是,《关于促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入选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民政部会同相关部门,着力聚焦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面临的突出短板,围绕教育培养、技能培训、待遇保障、职业发展、地位提升等核心问题,推动建立“拴心留人”的全方位机制,制定出台我国首份关于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日益完善,将有效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让更多老人安享晚年。”卢敏说。

       在履职过程中,卢敏立足本职工作,坚持服务为民理念,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用心用情解决“一老一小”和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和生活困难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推进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3610”行动,精准实施兜底保障、医疗救助等10项工程;精心打造“锡心医养”呼叫服务中心平台,切实解决社区居家老年人面临的就医难、照护难、康养难问题;针对残疾人基本情况和就业创业需求,做优“互联网+”求职招聘、技能培训、争议处理、入职办理等各项网络化服务等。

       去年,无锡入选第二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卢敏牵头重点推进儿童友好城市的规划和建设,制定完善《无锡市儿童友好城市战略规划(2022—2035年)》,将儿童友好项目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2023年内建设儿童友好试点社区19个、儿童友好学径示范段5条,举办首届无锡市儿童友好城市儿童议事大赛,让“儿童友好”可触可及。

       只有深入一线听民声,才能了解最真实的民情,从而汇民意、献良策。去年,卢敏提交的社情民意中有两篇被全国政协录用。“越是深入调研,越是能发现新问题、产生新思考。”卢敏告诉记者,结合本职工作和前期调查研究,她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从小切口入手,围绕儿童就医难和孤独症患者全程服务方面积极发声。

来源:新华日报(2024年02月19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