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我市召开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围绕“适应‘双碳’新赛道,更加坚定不移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一主题,专题听取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向大家征询意见建议。市长赵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项雪龙主持。市领导周文栋、叶勤良、韩晓枫、许立新、吴红星、顾铮铮,市政协党组成员陈锡伦以及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市政协秘书长钱文琴参加会议。

       “适应‘双碳’新赛道,更加坚定不移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今年市政府主要领导领办督办的重点提案。会上,市政协经科农委汇报了提案调研及建议情况,市发展改革委汇报提案办理情况。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工商联主席陈志列提交书面发言材料,提出借鉴深圳经验更好发展无锡战略新兴产业的意见建议;市政协委员胡焕新、杨朝辉、邵焜琨、吕建平及专家代表朱剑明、董帅分别围绕资本赋能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重铸无锡新能源产业新辉煌、推动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抢占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新赛道、巩固提升无锡汽车制造业高地、加快建设物联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了意见建议。市有关部门进行了互动交流。

       赵建军认真倾听记录,充分肯定提案办理成效,对政协委员和专家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回应,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收采纳,充分转化落实。他说,此次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市政协和各位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抓关键、抓具体的务实作风,是对市政府做好“双碳”工作、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次有力监督和支持推动。各位委员和专家的发言质量高,既有问题分析又有对策建议,既有全局思考又有重点聚焦,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充分体现了各位委员和专家代表的责任心和高水平,为政府更好推动工作提供了有益支撑。

       赵建军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双碳”目标的决定性力量。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双碳”是大背景、产业是强支撑、统筹是硬道理,更加务实扎实地聚焦产业、企业、园区、生态“四个维度”,奋力推动“双碳”背景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一要厚植产业集群、增强发展动能。围绕夯实提升“465”现代产业群体,以重抓核心产业、智改数转、应用场景、基础设施四个方面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聚焦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部件、光伏、储能、氢能、充电桩设施等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通过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等举措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力促绿色低碳产业稳健发展。二要壮大企业队伍、做强发展主体。支持企业智改数转绿提、加强零碳低碳技术攻关、开发绿色低碳终端产品,助力企业加快减排降碳、提升技术水平,更好开拓市场、建设场景、做大做强,持续增强企业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夯实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石。三要建强园区载体、提升发展能级。坚持“产业集群+特色园区”的思路,加快打造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等一批绿色低碳产业示范园区,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做法,加快发展光储充一体化,促进更多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四要优化产业生态、夯实发展支撑。强化扶持政策、基础设施等要素保障,尽快出台我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及专项行动方案,加快拓展绿色节能建筑,推广新能源汽车在市政等领域应用,打造“3公里汽车充电服务圈”,探索布局碳捕捉碳封存碳交易研究机构和场景应用,用好“碳时尚”APP促进形成低碳风尚,为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赵建军对市政协和各位政协委员一直以来给予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市政府将始终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坚持畅通渠道、开门纳谏,高质量办好政协提案,为市政协和广大委员履职提供优良条件和竭诚服务。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多对政府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大家同心协力推动无锡“双碳”工作、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项雪龙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我市“双碳”工作来讲,既是内在要求,也是重要举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是一个重大课题,是一项长期工程,要坚持以创新引领产业持续发展,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各有关部门要以此次督办会为契机,认真研究、吸收采纳,确保提案真正办出实效、落地见效。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履职使命感、工作责任感,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准选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