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我市召开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暨专题协商会,围绕“加快完善重大疫情的预警与防控机制”这一主题,专题听取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向大家征询意见建议。市委书记杜小刚出席并讲话,市政协主席项雪龙主持。市领导秦咏薪、叶勤良、韩晓枫、许立新、吴建元、毛加弘,以及陈锡伦和市政协秘书长钱文琴参加会议。

       针对国内疫情多发频发的严峻形势,市政协把“加快完善重大疫情的预警与防控机制”确定为今年重点提案,由市委主要领导领衔办理。会上,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汇报了提案和调研建议情况,市卫健委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政协委员高慧、夏加增、王强、吴宝龙、孙炜一、匡辉等分别围绕灾难应急能力建设、提升疫情医疗救治能力、保畅通促发展、服务保障工业企业运转、加快数字防疫增值应用、提升城市数字治理现代化水平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杜小刚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充分肯定大家提出的真知灼见,要求各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收、积极作出回应。他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以较快速度打赢多场防控攻坚仗,但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实施方案“36条”部署和省、市有关实施措施要求,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树牢“平战一念之间”的危机感,毫不动摇地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牢牢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杜小刚强调,加快完善重大疫情的预警与防控机制,要着力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要强化常态联动与应急联防相衔接的工作机制。优化指挥机制、动员机制、监督机制,建立强化应急处置工作专班,建好用好“一长七组”,探索将物业行业纳入属地疫情防控体系,加强专业培训、加密实战演练,持续发挥市疫情防控督查组作用,确保“采、送、检、报、调、转、隔、消、保”全链条的应急激活,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二要强化常态调配与应急调用相衔接的能力储备。做最坏打算、尽最大努力,提升监测预警能力、转运隔离能力、医疗救治能力,继续滚动开展每周两轮全员核酸检测,加快推进市级核酸检测基地、公共检测实验室和便民核酸采样小屋建设,按照最新要求足量储备集中隔离场所资源,加强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和永久性方舱医院建设,强化正常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打好有准备之仗。三要强化常态治理与应急管理相衔接的防控举措。因时因势调整防控举措的范围和强度,进一步提高举措科学性、精准性、前瞻性,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九不准”要求,慎终如始做好“人物环境”同防,加强重点关口和场所的防控措施,及时调整防控重点、打好政策补丁,过细构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预案体系,确保既“控得住”、更“放得开”。四要强化常态研发与应急攻关相衔接的技术支撑。强化数字、生物技术支撑,加快市疫情防控平台建设,抓紧搭建六大子系统,完善人员、车辆、物资的数据轨迹追溯系统,强化中医药防治新冠的相关研究,做好P3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等研究平台的建设运维,加强疫苗、药物、检测等方面建设的研发和储备,提升我市公共卫生及生物医药发展的整体水平。五要强化常态养成与应急配合相衔接的个人引导。在日常生活、应急防护、疫苗接种上强引导,加强防疫政策宣传,普及健康卫生知识,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引导全体市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增强公共责任意识,提高群众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认知水平、配合意识和自救能力,加大疫苗接种科普宣传教育,促进全民构建免疫屏障,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杜小刚指出,无锡作为全省重要的经济板块,要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担负好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政治责任,倍加珍惜宝贵的疫情防控成果,全力推进稳企稳产,坚持从制度匹配指数、干部辛苦指数、政策创新指数“三个维度”出发,推动各级各类助企纾困举措直达快享,以逆周期的“非常之举”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全力做好保链畅链,聚焦“465”现代产业集群,加强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等供给保障,支持“四上企业”扩容提质,推动上下游协作配套、产供销协同加速,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和竞争力;全力守住底线红线,坚决兜牢民生底线,全力落实援企稳岗措施,支持新就业形态和多渠道灵活就业,坚决守牢安全红线,努力把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

       杜小刚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协商议政,强化监督落实,为“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正确方向、质量导向、闭环取向,把提高提案工作实效和水平作为重点,创新工作方式、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挖掘提案深度、拓展提案广度、增强提案精度,确保每件提案不仅提得好、而且办得实。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政协提案工作,为办好办精各项提案提供有力保障。

       项雪龙在主持讲话时要求,提案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种重要形式,办理提案、办好提案是政府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提案承办单位要切实把提案办理放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统筹谋划,把落实提案办理举措放到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追求中去一体推进,确保提案真正办出实效、落地见效。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结合点,精选提案主题,把调研做深、把情况摸清、把症结找准,真正做到提案提在关键处、建言建在点子上,实现全局性和地方性的统一、务实性和前瞻性的统一、“提得好”和“办得实”的统一。市政协将聚焦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社会治理的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想在一起、谋在一起,切实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独特优势,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履好应尽之责、贡献应有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