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在这里组织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主要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对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传达贯彻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对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着力推动新时代全市政协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刚才,叶主席传达了全国政协系统和全省政协系统座谈会精神,宣读了李小敏书记的批示;3个市(县)区政协负责同志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重点突出、特色鲜明,集中体现了全市政协系统在加强党的建设上的新探索新作为、在推动政协工作上的新成效,听后很受启发。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最新的精神部署、工作要求,全面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在提高站位的基础上深化认识、强化自觉

      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建设对于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自觉。

      一是要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深化对党的建设的认识。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此,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辟阐述了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极端重要性,这是我们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战略部署的“钥匙”。人民政协事业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

      二是要立足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强化推进党的建设的自觉。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党的“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协商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关系到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特色的发挥,关系到我国政治制度整体效能的发挥,关系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进程。当前,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阶层更加多样,政协委员及其所代表的各个界别群众思想观念多样化前所未有,表达方式多样化也前所未有,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更需要全面加强。

      三是要着眼提高政协履职质效增强推进党的建设的动力。新时代人民政协有着光荣使命和广阔舞台,大有可为。当前,我市正聚焦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和“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这是我市政协工作的主线。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要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展现新风貌、实现新作为,就必须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提升党组织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让政协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党的领导的意识,强化为党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团结凝聚、影响带动各界人士,为实现党的大政方针、为助推我市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而共同奋斗,切实以党建工作引领政协履职提质增效。

      二、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增强信心、对标找差

      近年来,我市政协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聚焦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注重发挥党组在政协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为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较好履行政协职能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政协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在政协向纵深发展。

      一是确保政协党组当好政协组织的“领头雁”。强化政治引领,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与党派团体的联系,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市政协微信公众号影响力位居全国前列。坚持重要精神部署及时传达贯彻、重大事项活动及时请示报告,确保政协履职始终与市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切实加强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首次就年度协商计划由市委办、政府办、政协办联合发文,共同推动8大类15项重点协商活动的落实和成果转化。着眼助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聚焦助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研究部署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市委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各市(县)区政协普遍制定党组工作规则,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清单任务,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的领导在政协落到实处。

      二是推动机关党委筑牢政协党建的“主阵地”。认真组织和指导机关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党建各项工作任务。定期组织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培训,促进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邀请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到“政协大讲堂”进行专题辅导,帮助准确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部署。完善《“三会一课”实施意见》等8个制度文件,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紧密结合履职工作和“三联系”、结对帮扶等活动,深入基层群众、积极反映民意、服务民生改善,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各市(县)区政协也都切实发挥机关党组织的纽带作用,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三是推动基层党支部打造政协党建的“桥头堡”。强化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党员的职责,打造支部书记负总责、支部委员抓分工、小组长抓具体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增强支部政治功能,丰富学习和活动形式,围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思想武装,推动党员干部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贯彻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制定出台《关于发挥中共党员委员模范表率作用在市政协各专委会、委员联系小组建立党组织的决定》,着手构建全覆盖的党的组织体系。各市(县)区政协也都突出政治功能,依托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扎实推进了政协工作、倾心服务了委员履职。

      四是推动党员委员当好政协队伍的“排头兵”。加强对党员委员的激励考核,在最新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市政协委员履职统计办法》等文件中,强化对党员委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要求。建立市政协委员挂钩联系社区机制,深入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密切联系委员、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带动全体委员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争做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建功者。定期召开中共党员会议、举办“委员日”活动,激励党员委员主动加强同界别委员的联系,带动广大委员做好本职工作和政协履职“双主业”。各市(县)区政协也都积极为党员委员带头履职创造条件,有效推动了党员委员在政协队伍中当标杆、做表率。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标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要求,对标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和全省政协系统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的新部署,对标市委对政协工作的新期望,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不足。特别是对照汪洋主席和黄莉新主席指出的具体问题,把我们自身摆进去,在一定程度上也依然存在,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一是在政治建设方面,对建言资政关注度高、积极性高,但对强化政治引领重视还不够,对如何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研究还不深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二是在思想建设方面,重视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但与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还有差距;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但在发挥政协党组织的引领力和影响力上还不够充分。三是在组织建设方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有成效的党组织活动,但有的基层党组织设置还不健全,活动开展还不够经常,发挥作用还不够;党的工作尚未做到全覆盖,党的主张和要求在无党派人士界、宗教界中尚未完全有效落实。四是在作风建设方面,党员作风有了明显提升,但履职能力与时代要求仍不相适应;建言献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有的党员干部和委员对在政协工作肩负新的政治使命缺乏深刻的认识和应有的责任感。五是在纪律建设方面,积极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但少数党员干部自我要求还不够严;落实监督责任和加强警示教育等方面还有待加强。我们要主动对标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针对这些问题明确具体措施,切实有效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

      三、在明确要求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推深做实

      加强新时代我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全国政协、省政协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人民政协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充分发挥两级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共同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而努力奋斗。

      一是要突出“两个坚决维护”加强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协组织中的所有党员都要增强政治意识,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更加注重在协商议政活动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对政协组织中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广大委员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落实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两级政协党组要切实担起肩负的政治责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把政协工作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新方位、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坐标上考量,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局中谋划,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确保与党委工作同向同行。

      二是要突出“学懂弄通做实”加强思想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发展党的人民政协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引领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南。9月29-30日召开的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常委会议对研讨会精神进行了传达部署。市十四届政协21次主席在传达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根据全国政协和省政协部署要求,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具体工作方案。要坚持和创新学习制度,强化思想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中之重,推动实现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学习全覆盖。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主动对标找差,以学促思、以学促改、以学促进,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三是要突出“两个覆盖”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明确各类党组织之间的关系,厘清职责定位,形成上下衔接、立体覆盖、各尽其责、无缝对接的组织网络,更好发挥政协党组织的整体功能。要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市政协已在各专委会和委员联系小组建立了党组织,各市(县)区政协也要按照同级党委要求,结合实际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突出政治功能,优化党支部设置,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要实现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制定和落实“各界别委员全员参加专委会”、“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党员委员联系无党派人士界、宗教界委员”、“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等一系列新的制度机制,做到党的工作无盲区。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抓好党组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三会一课”、经常性警示教育、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活动日”等一系列制度规定的落实。各市(县)区政协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组织化程度,为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四是要突出“从严从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求真务实、不搞形式主义,坚持接好地气、不脱离群众。要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在深入纠“四风”改作风上下功夫,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市委具体办法、政协制度规定等,确保制度刚性执行、落地生根。要在改进调查研究工作上作表率,优化调研队伍组成,坚持调查与研究并重,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切实把情况摸清、把建议提实。在密切联系群众、联系委员上作表率,深入基层、走进群众,架好党委政府和基层群众之间的桥梁,切实践行履职为民;搭好委员履职平台,推进委员之家等活动载体建设,推动委员成主体、唱主角。在改进视察考察工作上作表率,紧紧围绕主题组织活动。在改进学风文风会风上作表率,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提倡“短、实、新”的文风,力求务实、节俭、高效的会风,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要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党的作风建设带动政协组织驰而不息转作风、改作风。

      五是要突出“忠诚干净担当”加强纪律建设。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正确认识和把握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的关系,在政协活动中一言一行都要符合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旗帜鲜明。要坚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开展经常性的纪律教育特别是警示教育,使铁的纪律成为党员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带动广大委员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进一步形成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良好风尚。各级政协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防止利用政协影响力谋取私利,坚决防止利用委员资源谋取私利。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问责,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协干部队伍。

      切实加强新时代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关键在于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两级政协党组要牢固树立做好政协工作必须首先抓好党建的观念,在党委的领导下,切实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党建与履职工作紧密衔接、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形成以党建带队伍、促工作的良好局面。要探索政协党建工作的特点规律,积极借鉴兄弟政协的好思路、好做法,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市政协将在本届内再组织召开一次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要增加和改善制度供给,不断健全完善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制度体系。要注重宣传引导,加强督促指导,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当前要把集中组织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意见》及省委办公厅《实施意见》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机关各级党组织学习计划,注重组织好党员委员的学习,深入领会文件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其中的重要观点、重要要求、重要举措,全力推动政协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新时代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事关政协工作方向和大局的根本之举。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我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不断上台阶,推进新时代政协事业开创新局面,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