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2023年05月08日 第08版刊发《为了“最美人间烟火气”——访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政协主席张莉》一文。

 

 

以下为全文

 

       从天下第二泉到东林书院,从“书圣”王羲之到“乐圣”阿炳,山水俱佳、人文绵长的梁溪区是江苏省无锡市的传统中心城区。在2022年底的首届梁溪发展大会上,市委对梁溪提出早日呈现“最美人间烟火气”的现代化精彩城区现实图景希冀。

       聚焦这一目标,无锡市梁溪区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书香润初心,以协商促发展,以监督聚共识,有力彰显了政协在服务社会治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日前,记者采访了梁溪区政协主席张莉。

       记者:作为政协主席,您如何理解“最美人间烟火气”的现代化精彩城区,其中政协能做什么?

       张莉:我们理解的“最美人间烟火气”的现代化精彩城区,要有自信自立的精神气度。区政协始终坚持双向发力,通过深入开展委员读书铸魂育人,凝聚精神力量,让书卷气成为梁溪政协委员最鲜明的气质,让精神文明成为梁溪最厚重的内涵底蕴。

       同时,还要有文明之城的幸福底色。区政协连续两年围绕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形成“帮助发现问题、共同分析原因、务实建言献策、形成常态长效”的工作闭环,以监督促落实,助推城市面貌改善,城市文明程度提升。

       但更要有全民共享的“会心一笑”。精彩城区为百姓而建,由百姓共治共享。“百姓百心”,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区政协坚持常态化开展协商议事,办好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品牌活动,让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以民主协商的“精度”提升民生福祉的“温度”。

       记者:近年来,梁溪区书香政协建设逐渐形成品牌,今年这项工作有哪些亮点特色?

       张莉:近年来,区政协始终将委员读书作为基础性工程推进,在阵地系列化、内容系统化、活动精品化、品牌多样化上精准发力,持续擦亮书香政协品牌。今年我们委员读书持续深化,聚焦“学习新思想 践行新使命 奋进新征程”主题,涵盖“同心悦读”联盟、“开卷有益”书单、“云上悦读”、“笃行致远”活动等六大板块、百余场线上线下活动,重点打造“行走书房”委员说、“运河读书会”第二季、“同心悦读润书香”等主题活动,三大阅读品牌及“一街一品”委员读书子品牌。我们还特别为所有委员定制赠送“书香政协悦读卡”,不仅联合区图书馆提供免费图书借阅服务,还着重为委员建言献策、课题调研等提供信息查询等服务,引导委员以读书促履职。现在,不少委员自发在所在单位建设政协书角、同心书屋,踊跃争当“领读者”,一批读书收获转化为高质量提案、调研报告等履职成果,委员读书结出了“有形”的果实,汇聚了“无形”的力量。

       记者:通过民主监督为“最美人间烟火气”的现代化精彩城区增添文明底色,梁溪区政协有哪些创新做法?

       张莉:围绕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自去年起就是区政协一项重点工作。在要求全体委员参与的基础上,我们成立了政协委员“蓝先锋”城市管理观察员队伍,全程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红黑榜”项目考评,针对发现问题有效开展协商,促进整改。创新提出了民主监督员兼协商议事指导员的工作思路,在城管系统建立专题协商议事室,将标准化理念导入民主监督和协商议事工作,规范民主监督、产生议题、提出议题、指导协商议事、形成共识、监督落实这一套工作流程闭环,有效助推小区面貌陈旧、基础设施老化、夹花地管理难等一批问题化解。今年,我们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小切口精准聚焦,明确了重点攻坚的“老大难”问题,发动全体委员参与“随手拍”,推进“民生微提案”办理,更好发挥政协柔性监督作用,全力助推早日呈现“最美人间烟火气”的现代化精彩城区现实图景,为梁溪争当无锡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城市范例的标志性窗口贡献力量。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