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影响力。如何进一步提升无锡这座工商名城的营商环境,助推无锡经济高质量发展,一直是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近期,根据省委要求、省政协部署,全市政协组织开展了“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深度走访调研活动。市政协领导和政协委员们深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与企业家和员工面对面交流,察实情、听真言、谋良策,提出了许多反映基层诉求、具有较强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市政协党组对这一活动高度重视,将其与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部署融合起来,把政协所长与大局所需紧密结合起来,把开展好走访调研活动作为人民政协昂扬“四敢”担当的切实行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试金石”和“新风尚”。市政协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召集相关专委会分管副主席、主任进行专题讨论,就创造性落实省政协工作要求、创新性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提出明确要求。4月第一个工作日,市政协主要领导就带领由5人组成的调研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利用一天时间在新吴区走访调研7家市政协委员所在企业,每到一处都送政策、鼓干劲。

       市政协相关专委会迅速制订工作方案,在省政协《通知》下发的次日印发《关于在全市企业家政协委员中开展“同心担使命、‘四敢’谱新篇”专题活动的方案》,要求市政协各部门、各市(县)区政协迅速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一次“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主题走访调研、一场政企协商座谈会、一份走访调研履职成果、一系列针对高质量发展成绩突出的企业家政协委员的宣传活动。广大政协委员闻讯而动,截至4月12日,共有200多名各级政协委员参与实地走访、调研企业300多家,收到意见建议近千条,其中转化为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百余件等。

       一份份来自基层的调研报告,让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带着沉甸甸的分量。省政协委员徐长军建议,国家层面尽快修订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市政协委员王敏希望政府相关单位牵线搭桥,穿针引线,创造更好的高端人才引进环境和政策、途径,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也提升城市的美誉度、整体竞争力。市政协委员徐雪宏提出,进一步规范政策出台机制和程序,落实工程款支付保障条例,规范专用资金账户的管理,规范涉企财产保全操作规范等。目前,市政协已将此次深度走访调研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归纳提炼,形成了涉及舆论引导、政策法规、人才供给、金融环境、行政执法等10个方面的意见建议,报送省政协和市委。

       在深度走访调研中,市政协相关部门还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在出谋划策的同时,对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的问题迅速开展协商。市政协经科农委在走访中了解到无锡市广益信实用气业有限公司存在项目验收难问题后,当即邀请市应急管理局同志一同到企业实地察看、了解情况,协商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形成一致意见,目前该项目正在推进过程中,问题有望尽快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