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民政协报 》2023年04月21日第11版《用“金叶子”点亮乡村振兴致富路》一文报道了民盟盟员,无锡市滨湖区政协委员,江苏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陈其跃致力于推广茶叶新产品新技术,用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履职故事。

 

 

以下为全文

 

       水映翠绿满怀春,一品清雅最江南。山清水秀的太湖之滨无锡因其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条件,成为中国重要茶叶产地之一,孕育了“太湖翠竹”“无锡毫茶”等知名绿茶品牌。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持续推进,无锡市涌现出一批“新农人”,他们扎根土地、敢想敢做,依靠自己的新理念、新技术给当地农村发展带来了新业态、新希望。民盟盟员、江苏无锡滨湖区政协委员、江苏省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陈其跃就是其中一位。

       “茶叶作为传统经济作物,很受无锡当地百姓欢迎,茶业也成了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村里人都笑称茶叶的叶片是‘金叶子’。”陈其跃介绍。不过,他也注意到,采摘成本过高以及茶叶农药使用是阻碍农户大规模种植茶叶的主要问题。

       “采茶季每个采茶工每天仅能采摘一斤多新茶,但劳务费用高达每天150元,按照4斤半嫩芽炒制一斤新茶来估算,每斤新茶的采摘成本在650元。在农药的使用上,农户很难控制使用量,用多了,农药超标检测后卖不出去,不用农药,又会降低出芽率,造成茶叶减产。”陈其跃说。

       为了帮助农户解决问题,茶研所耐心帮扶农户,指导农户使用性诱剂、杀虫灯来诱杀虫类,尽量少用或不用农药。在人员成本上,从外地批量签约采茶工,降低农户采茶成本。

       为有效推广茶叶新技术,陈其跃还亲自担任滨湖区茶研所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用扎实的技术授人以渔。他将占地1000余亩的江苏省茶研所玉山基地发展成茶叶的加工科研试验基地和茶艺师的培训基地,建有“国家茶产业技术体系无锡实验站”“江苏省茶树种质资源圃”“农村科技服务站”等各类试验推广及技术服务平台,并协助当地政府建立了鲜叶交易市场,并从茶叶种植、病虫害防治、制茶等方面,面向农民组织开展各类职业培训。

       其中,江苏省茶树种质资源圃是目前省内规模最大的资源圃与种质资源保护平台,共收集全国各类种质资源1750余份。近两年已研发示范优质特异新品种、绿色高效栽培技术、名优茶加工升级技术等茶叶优质高效生产技术60余项,培训茶艺师、评茶员、制茶师350余人,培养了大批茶叶行业的人才。茶研所还主动对接市场需求,研发出新品种“五色茶”,茶叶冲泡后滋味各不相同,为推动当地农业经济,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今年1月召开的滨湖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陈其跃提交了《关于构建山水城茶文旅闭环的提案》,建议立足山水城优质的文旅资源,以本地茶产业为主导,与雪浪山等文旅资源充分结合,推动构建山水城茶文旅闭环,实现地区茶旅文化高质量发展。目前,当地政府已经委托江苏省茶叶研究所在雪浪山基地开展“五色茶”试点,与雪浪山景区一起共建了观赏性极强的五色茶园。

       对于今后的发展,陈其跃信心满满。他表示,会一如既往地加大对农户的培训,指导茶农使用新技术,争取培养更多会种茶、种好茶的新茶农,帮助茶农提升产量,增加收入;推广新品种,将绿色防控理念引入茶园管理,尽量少用或者不用农药,确保让茶客喝上放心茶;同时加大科技研发,引入高新技术,提高研发能力,将目前人工采集模式逐步向机械采集进行转变,压降制茶成本,降低茶叶价格。

       “一方面,努力提高制茶工艺,推进茶叶科技自主创新,提高茶品质,打造茶品牌。另一方面,还要推广茶文化,将茶叶发展与茶文化充分结合,大力发展茶艺、茶道,讲好茶文化故事,努力将好茶喝出高品位。”陈其跃说。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