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民政协报 》2023年04月17日第08版刊发《助力建设有颜有品焕新城区——江苏无锡市梁溪区政协以民主监督小切口促民生大实事》。

 

 

以下为全文

 

       望着绿意盎然、焕然一新的小区环境,正在小区游园里锻炼的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中桥二村的刘老伯喜滋滋地说:“没想到住了大半辈子的老小区,也能变成如今的新模样,以后我们再也不用羡慕那些环境美、配套设施好的小区了!”

       梁溪区扬名街道中南、中桥、中联新村是老百姓口中的“三中”地区,曾因建设年代久远,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配套设施缺乏等问题,长期困扰着小区居民生活。去年,“年逾不惑”的“三中”地区启动了集成化改造,覆盖近46万平方米,惠及约8000户居民,成为住建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联系点。

       今年3月,扬名街道“三中片区”(中桥片区)改造接近尾声,一个有颜有品、内外兼修的宜居小区焕新“上线”。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梁溪区政协民主监督的助力。聚焦“三中”地区连片改造这一百姓关切、社会关注、党政关心的问题,同样也是文明城市建设的痛点难点问题,区政协有针对性地组织了专项民主监督,并在区城管局专门建立了协商议事室。

       “从居民实际诉求出发,尽可能做到设计标准高一点、改造速度快一点、居住效果好一点”,委员们围绕连片改造方案、重点项目实施、难点阻力等问题,提出优化资金集约使用、加强现场施工配合协同、注重群众议事参与反馈等务实建议,通过协商促成利益各方达成共识,扎扎实实推动改造进程。

       “助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项民主监督”自去年以来就是无锡全市政协联动组织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政协专委会对口协商监督、‘蓝先锋’城市管理观察员重点监督9个方面‘老大难’问题……”翻阅今年梁溪区政协助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方案,切口更细微,要求更具体,路径更明确。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在要求全体委员参与民主监督的基础上,梁溪区政协选派20名政协委员作为“蓝先锋”城市管理观察员,全程参与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红黑榜”中的热点区域停车管理等5个项目的考评。同时,区政协深入开展“同心担使命”“三走进一联系”等活动,引导委员深入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更好履职尽责。

       对口联系梁溪区金匮苑社区的郦文华既是梁溪区政协委员也是无锡市政协委员。在日常走访过程中,他发现小区新能源汽车停放比较散乱,充电难题突出,存在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后,郦文华与社区干部、物业公司负责人一起深入调研。他们发现,小区内原有一个非机动车库使用效率很低,非常适合改造为新能源车专用车库。

       在社区协商议事会上,就改造方案、资金来源、后期管理等问题,大家展开了热烈讨论,很快达成了一致意见。通过监督发现问题,通过协商解决问题,很多原本棘手的琐碎小事由此迎刃而解,金匮苑也从曾经管理混乱的“老大难”小区,变成了今天的“无锡市物业管理示范项目”。

       “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能够解决问题”,在上下联动的持续推动下,政协柔性监督切实发挥着刚性作用。今年3月,在市、区两级政协领导的共同推动下,市政协委员梁溪组与梁溪区政协联动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聚焦停车秩序、环境整治、空中线缆等重点攻坚问题,委员们深入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深入调研,提出改善周边环境、注重加装电梯等基础设施改造、系统谋划解决停车难问题等多条意见建议。委员们的建议得到梁溪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今年4月初,梁溪区委书记朱刚带队专程调研全区城建城管工作,进社区、走游园,实地查看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居民休闲长廊建设、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提出提升改造品质、扮靓居民生活圈、关注民生小事等多项要求,有力回应了委员们的关切。

       正如梁溪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莉所说:“要按照‘少而精、专而深、准而实’的要求,强化问题导向,更精准具体地选准小切口久久为功,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常态长效’的监督工作闭环,真正增进民生福祉,助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