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人才是强国安邦之本,人才是民族复兴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近年来,无锡经开区锚定“高端人才集聚区”目标定位,坚持用人才“第一资源”赋能创新“第一动力”,支撑发展“第一要务”,精耕细作,不拘一格“引才”、搭建平台“育才”、用心用情“留才”,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才赋新城”人才品牌,奋力打造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引领区、新发展理念全域实践区。即日起,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推出专栏《才赋新城——无锡经开区高层次人才访谈录》,从开放包容、创新融合、真情实意等角度,为您讲述无锡经开区的“人才经”。

       陈卫宏:锚定艺术产业赛道,油画布上绘出“金凤凰”

       2023年2月,在德国法兰克福举办的国际全品类消费品展览会上,江苏凤凰画材的产品在一众琳琅满目的展区中脱颖而出。一系列高级颜料新品和画框画板凭借新颖的外观和优异的产品性能,吸引了采购商的浓厚兴趣。从美丽的太湖之滨,飞往世界各地,历经20年的涅槃,凤凰画材的腾飞背后始终离不开一个人的汗水和耕耘,那就是凤凰画材集团董事长陈卫宏。

       凤凰初生,一鸣惊人勇抓时代机遇

       上世纪90年代的无锡,正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之中,“苏南模式”方兴未艾。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以及为期一年的深入调研和考察,陈卫宏决心投身国内油画市场这片产业“蓝海”,毅然踏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终于在1995年创建了华庄镇上第一家私营企业——“无锡凤凰画材有限公司”。

       考虑到当时油画产品的主要市场还在欧美国家,因此在创业之初,陈卫宏就立足开拓海外市场,瞄准欧美大型画材零售企业。谈及第一次“参加”广交会的经历,陈卫宏至今仍记忆犹新。1995年,凤凰画材还处于初创阶段,没有独立的参展资质,陈卫宏便通过在外国客商下榻的宾馆周边摆摊的方式,争取到了第一笔海外大订单。“我们从一开始就对标国际标准和大客户的需求来打磨产品,不断改进油画工艺和品质,这为企业今后在国内国外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打下了基础。”

       2001年,正赶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元年,为民营企业快马加鞭迎头赶上全球化浪潮带来了新的机遇。凤凰画材成功把握住民营企业放开自营出口权的契机,成功跻身无锡市第一批自营出口企业名列,并在无锡市商务局和江苏省商务厅支持下,拿到了广交会品牌特装展区。随后的几年,凤凰画材从创办之初只有8名员工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画布生产出口企业、世界第二大画布生产商。随着凤凰画材的高速发展,早在2005年的时候,产品出口总量已经占据了国内同行业出口量的80%,占美国画材市场的11%。

        “然而好景不长,2005年,我们遭遇了‘后配额时代中美反倾销第一案’,成为了第一被告。”面对美国商务部的施压,陈卫宏没有退却,而是果断选择了单独应诉、正面“硬刚”,最终取得了国内同行中相对最低关税,海外订单雪片般飞来。但陈卫宏并没有被眼前短暂的胜利冲昏头脑,经过深思熟虑,他做出了一个郑重的决定——海外建厂!经过多番考察,越南凤凰画材有限公司于次年建成投产。

       反倾销案的胜诉,拉开了凤凰画材集团全球化布局的序幕。经过日复一日的耕耘,凤凰画材实现了从生产采购到品牌市场全链条式的国际化。从越南、柬埔寨的海外工厂,到西班牙的分销中心,再到欧美的各大商超和文化用品零售店,凤凰在世界各地都留下了振翅的痕迹。

       招贤纳士,助力中国油画走向海外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高质量发展需要高层次人才的带动和参与。自企业肇建之初,陈卫宏就很重视招贤纳士。“从2014年起,我们就在企业内部设立了‘凤凰创新奖’,旨在奖励有创新成效的人才和部门。”陈卫宏介绍,通过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畅通人才晋升渠道,凤凰画材从技术到管理培育了一支精干的班底,成为了赋能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油画艺术对陈卫宏而言并不只是一门普通的生意,在他心中始终有一个夙愿,那就是让中国油画走向世界。随着近十年来,陈卫宏不断加大在中国油画国际推广上的投入,江苏凤凰艺都画廊、凤凰艺都美术馆和凤凰艺术园相继落成,越来越多的国内青年艺术家的作品登上了国际舞台。同时为了适应全球化发展格局,凤凰画材立足本土化管理,招募了一批来自世界各地深谙国际市场的专业销售团队。

       2019年以来,依托无锡经开区这座人才赋能的高地,企业整体引进了欧洲百年颜料品牌的核心团队,与原有的凤凰美术颜料团队相融合,全新打造出“凤凰—毕加索”艺术家级水彩、油画、丙烯等系列高端颜料。功夫不负有心人,企业第一季度出口合同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经过三年的努力,改写了国内中高端颜料产品被进口品牌垄断的现象。

       凤凰画材还将微视频、直播、粉丝经济等新媒体手段积极融入到营销手段之中,拓展亚马逊、阿里巴巴国际站、天猫、京东等电商渠道,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式发展。2017年,凤凰画材正式在亚马逊上开设了第一家网店,国内的油画产品有了更加广阔的世界市场。

       “企业兴则经济强,越是环境复杂,越是要保持定力、增强信心。”伴随跨境电商产业日益蓬勃的发展,陈卫宏果断地抓住这一机遇,加大海外市场投放力度。欧美疫情期间,企业加紧备货、做足库存、丰富种类......一整套完整的产业链迅速搭建起来,让因疫情宅在家中的海外客户有了更多选择,企业更是创下了一周销量相当于同期一个月销量的记录。

       稳中求变,创新引擎驱动企业转型

       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陈卫宏并不裹足于将凤凰画材定位为传统制造业,而是不断寻求核心技术上的突破,激活内在创新驱动力。

       “喷墨画布技术虽然已广泛运用于广告灯箱、个性化壁纸等产品,但是国内的喷墨行业依然普遍存在生产规模小、产品质量低、技术水平差等问题。”陈卫宏及其团队不断致力于在喷墨画布产品的光泽度、色密度、色彩还原等方面上实现技术突破,通过研发数码喷墨打印画布产品,实现了公司从传统手绘画布市场向数码打印画布领域质的飞跃。

       近年来,随着油画艺术市场的突飞猛进,临摹造假问题也屡见不鲜。为了保护画师版权,陈卫宏创造性地将物联网技术与油画产业相结合,通过给油画布植入防伪芯片,顾客只需要扫描油画上的二维码,就能了解到创作者的背景经历和个人故事。“这样一来既防范了油画的造假问题,同时也赋予了每幅油画独一无二的故事性。”陈卫宏说道。

       如今,凤凰画材的创新发展已收获了来自政府和行业的肯定,2021年,成功获评江苏省重点文化科技企业,并陆续斩获中国文教用品行业协会颁发的“中国文教行业创新先进集体奖”以及“中国轻工业文教用品十强(前五名)”等荣誉。2022年10月,“中国文体用品行业先进企业”名单颁布,凤凰画材也同样赫然在列。

       陈卫宏也非常重视鼓励和扶持优秀的青年艺术学子坚持走专业发展道路、实现艺术理想。“我们在2011年的时候,就与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艺术院校合作,设立了凤凰艺术奖学金,奖励金额不少于5000元一人,主要是用于资助品学兼优、有志于艺术专业发展道路的学生。”陈卫宏告诉记者,目前企业已经在全国九大美院均设立了凤凰艺术奖学金,累计发放奖励金额超千万元,近千名优秀的艺术学子受益,有些还成为了自身领域的知名艺术家。“画材是生意,而艺术才是我毕生为之奉献的事业。”陈卫宏始终秉持“一切为了艺术”的企业经营理念,矢志将这份对艺术的热忱传递下去。

       面向未来,陈卫宏表示将会继续加快技术和产品创新,改良升级现有技术,提升产品设计创新能力,开发有创意、适销对路的新产品。一方面,注重模式创新,积极推动传统研发模式、生产模式、销售模式和管理模式转变,以适应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引进先进智能制造设备和数字化管理工具,不断转变企业生产方式、业务流程,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实时监控,有效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陈卫宏坚定地说道:“我们也会继续深耕无锡这片沃土,擦亮无锡‘凤凰’这块金字招牌,充分挖掘本土高端人才,为企业未来发展储备源头活水。”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