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2023年03月31日 第 5 版刊发的《推进创新 做强主业——江苏专精特新企业增强信心大胆发展》一文中报道了无锡市政协委员,无锡晶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科杰敢想敢干的典型案例。

 


以下为全文

 

       在3月19日召开的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上,恒立液压登上国家级领奖台,荣膺企业类中国工业大奖。

       “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自主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我们用了10年的时间逐步实现挖掘机高压油缸国产化,为挖掘机装上了‘中国心脏’,这是恒立在技术革新上走出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江苏省常州市政协委员,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立平有感而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江苏广大专精特新企业时刻关注会议动态,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以实际行动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作为专精特新企业,恒立液压深耕行业30多年,通过一次次技改提级、一个个项目落地,从单一的油缸制造成长为集液压元件、精密铸件、气动元件、液压系统等产业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在国内率先实现高压油缸、液压泵阀等高压液压元件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实现了对外资品牌的批量进口替代。正是凭借着在自主创新、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突出表现和不懈坚持,他们才能从众多候选企业中脱颖而出,斩获工业领域最高奖项。

       对于未来的发展目标,汪立平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在全球价值链加速重构的背景下,我们将抢抓机遇,持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大步推进多元化、全球化战略,积极融入全球创新体系,为中国高端制造走向海外贡献力量。”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当下,盐城市各个重大项目建设蹄疾步稳,产业发展火力全开。在一片火热的干事创业氛围中,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奋战一季度“开门红”。

       “坚守主业、做强实业,我们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盐城市政协委员、江苏金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沙金洋说,去年公司销售收入逆势增长19.5%,持续保持全市同行业亩产税收前茅。今年一季度,公司总体生产经营形势持续向好,实现了开门红。

       金洋机械公司以轨道交通配件起家,历经20多年发展,在推动铸造、机械加工及橡胶制品板块转型升级之外,也积极向汽车零部件、农业机械、工程机械、密封制品等创新赛道开拓。沙金洋牵头与中国铁科院、湖南大学、中船重工725研究所等院校进行产学研合作,并聘请铁道建筑研究员、“詹天佑贡献奖”获得者肖俊恒等专家指导,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先后创建盐城恒通实业有限公司、建湖金洋科技有限公司,至今已拥有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被认定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公司主要产品轨道交通扣件垫板系列占国内市场70%以上,铁路道岔配件系列占60%以上,正积极推进与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作为专精特新民营企业,一方面我们将在投资、研发上打造新的增长极,提高精益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能力;另一方面也将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海外业务增长点布局,优化、创新业务与服务模式,扩大海外市场份额。”面对未来,沙金洋充满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那句‘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的暖心话让我倍感温暖和振奋。作为青年企业家,我感到责任在肩,使命光荣。我既要把‘四千四万’精神继承好发扬好,更要发挥当代青年思想创新、知识丰富、思维敏锐、视野开阔等特点,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担负起青年企业家的时代责任报效祖国。”无锡市政协委员,无锡晶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科杰说。晶晟科技是一家生产各类车载电磁线圈和电磁阀、车用传感器的汽车电子零部件企业。2022年晋级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

       冯科杰表示,2023年将重点投资布局在配套新能源汽车的各类车载电磁线圈产线建设方面,以配套燃油车零部件为主,加速转移到以配套新能源车零部件为主的方向,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订单。在科技创新方面,晶晟将重点在新能源车动力系统、底盘安全系统等配套的车载电磁线圈产品进行技术研发,实现产品迭代升级,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