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委员们一致表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 走好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基层分管科技创新的工作者,我将坚持开拓创新,发扬斗争精神,加快搭建智能装备、碳纤维、新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创新平台,组织创新主体和科研工作者不断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特别是,按照总书记对中以常州创新园的指示要求,在江苏大胆探索国际科技合作的新模式、充实新内容,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当好两国创新合作的标杆示范。”全国政协委员,常州市副市长蒋鹏举说。蒋鹏举认为,科技创新中要注重发挥海外留学人员的作用。他表示,作为致公党和欧美同学会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将及时准确传达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和两会精神,进一步团结带领好党派成员和留学归国人员等界别群众,引导大家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对内全心全意投入到国家建设中。

       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企业主体地位的论述,全国政协委员,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付诚不禁回忆起创业之路。“二十年来,我们建立以院士专家为核心、高端领军人才为骨干、海归博士硕士为中坚的科技创新人才梯队,不断创新技术,陆续攻克了多模多基多态高精度组合导航、空天地海通导遥一体化等核心算法。未来,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稳步前进,继续发挥自主可控技术优势,在基础设施状态监测与运行检测、无人化农场精准作业、工业机器人智能导航、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与大众消费等领域持续发力,以全时空、全场景、高精度赋能国民经济发展。”付诚说。

■ 打牢战略基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

       “总书记再次深入论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让我回忆起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希望广西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的殷切嘱托。我们牢记嘱托见行动。广西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构筑全方位对外开放新平台着力点,海铁联运班列与中欧班列常态化接驳,海陆联动发展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新格局。”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树新说。他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好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谱写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政协力量。

       “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让我倍感振奋。大湾区建设对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伟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晓辉表示。林晓辉表示,他将充分发挥优势,为大湾区科创产业大发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出应有贡献。

       “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政协要尽心尽责,担当作为。南京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市政协将对标对表总书记讲话要求,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充分发挥委员智慧,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建议,为实现总书记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作出政协贡献。”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主席王立平表示。

■ 夯实强国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总书记一向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去年两会,总书记看望了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会后,我们反复学习、多次宣讲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稳定数亿农民的生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农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马传喜说。他连续多年就农业发展问题进行调研,先后就制订国家粮食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种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等提交提案,得到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工作,履职尽责,深度调研,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广泛凝聚共识,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农业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马传喜说。

       “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江苏作为人口大省和工农业大省、强省,人均土地面积小、单位环境负荷较大。近年来,江苏以土壤污染治理及农业安全利用、太湖等重点水域水质改善和修复为重点,不断加大投入,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取得重要进展。”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说,他要继续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优化乡村人居、乡镇工业、规模养殖业、粮食生产和特色农产品产地的布局,加大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力度,进一步通过乡村环境整治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行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农村的新样板。

■ 实现最终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总书记一直牵挂‘一老一幼’。无锡市是全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近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牵挂,聚焦老年群体‘急难愁盼’,不断加大政策创制力度,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着力增强养老服务供给,在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上取得长足进展。下一步,我将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转化为奋进动力和工作指引,聚焦老年群体‘就医难、照护难、康养难’突出短板,着力打造‘锡心养老’暖心服务品牌,高标准构建居家社区相协调、医养康养相融合、多样化供需相衔接的社区居家医养服务新格局,为老年群体提供‘家门口的医养服务’。”全国政协委员,无锡市副市长卢敏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这让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鲍虎军回忆起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对“枫桥经验”的多次论述。“‘枫桥经验’是浙江的‘传家宝’‘金名片’‘常青树’。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践行群众路线,找准政协履职的目标靶向和着力重点,紧贴人民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积极探索履职方式方法,扩大基层群众参与政协履职的渠道,体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理念,更好地彰显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本色担当,为建设‘平安浙江’作出应有的贡献。”鲍虎军表示。

       “总书记指出要持续加强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医院管理者,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肩负的神圣责任与使命,积极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全局、大局,强化临床医疗技术攻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我们一定牢牢抓住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这一契机,将优势资源高质量输出到医疗资源薄弱地区和领域。目前我们在重庆綦江、江苏宿迁等地都进行了有力扶持,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后续要进一步加强技术孵化,人才培养,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作出贡献。”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刘云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江苏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让江苏广大干部群众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必将对江苏现代化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主席张义珍表示。

       张义珍指出,江苏各级政协组织及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江苏肩负的特殊责任和神圣使命,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全力助推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紧紧围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强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等内容,找准政协工作切入点,立足各自所在行业领域的专长优势,多提金点子、多聚正能量、多作新贡献,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资政建言,努力交出让总书记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履职答卷。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06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