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市政协“增强人才‘锡’引力,打造生物医药地标产业”主题协商活动在无锡高新区举行,实地参观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佰翱得(无锡)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发布《无锡生物医药产业人才报告》,座谈建言我市生物医药人才及产业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副主席吴红星,新吴区政协主席焦夕莲、副主席朱晓红,部分市、区政协委员代表,市、区人才办、科技局、人社局负责人,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园区、企业、专业机构及中国药科大学、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代表等40余人参加。
       去年11月以来,市政协经科农委、市科技局、新吴区政协联合智联招聘,分别到新吴区、滨湖区邀请40余家企业召开座谈会,并重点依托智联招聘大数据平台,形成《无锡生物医药产业人才报告》。会上,市政协委员,智联招聘集团高级副总裁、第二总部总经理王戈发布了报告。生物医药产业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四大地标产业之一,由市委主要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2022年成功入围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目前,生物医药产业已汇聚创新创业人才约5万人,2022年产业规模达到1622.62亿元,增长15.2%。2022年,无锡首次进入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全国地级市前20强。人才方面,基于2020年1月—2022年11月智联招聘大数据平台分析,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我市流入人才总数为15524人,流入人才比流出人才多51.8%,显示无锡生物医药产业对人才的吸引力正在持续增强。在流入无锡的生物医药产业人才中,20-35岁的青年人才占比81%,人数为12580人,该年龄段流入人才比流出人才足足多出57.8%。这说明,伴随着无锡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增长,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无锡看到自己在生物医药领域发光发热、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

       吴红星对我市生物医药人才及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市科技局、新吴区政协积极支持市政协履职表示感谢,对王戈委员发挥所在企业——智联招聘的大数据平台优势,积极服务人民政协履职表示赞许,认为协商活动时间恰好、主题精准、地点契合。他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推进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信心,产业强市。城市只有产业强、人才兴,要推动产业上、中、下游融合贯通,打赢产业发展、人才兴市攻坚战。要遵循规律,系统谋划。把握大势、抓住优势、顺从趋势,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增强各类人次对无锡的认同感、共识度。要精准施策,人本服务。精准对接人才需求,着力回应好人才诉求,做好“补短板”“强弱项”工作,促进人才安家、安身、安心,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要发挥优势,助力发展。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发扬“四敢”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坚持守正创新,搭建高平台、大舞台,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方面建言献策,齐心协力,同向发力,助力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及人才工作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丰富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作出新的贡献。(经科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