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

       作为深潜技术团队的一员,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心潮澎湃、备受鼓舞——这20年中国载人深潜事业的发展正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重视海洋,建设海洋强国,我们选取“深海”这个新领域作为突破口。践行“以深制浅”战略,攻克深海关键技术,研发深潜重大装备,在能力上超越浅海装备,获得“深”的优势。同时走“以深带浅”的路线,用深海技术带动浅海技术、载人深潜技术带动无人潜水器的发展,形成谱系和规模效应。

 

 

 

       20年来,通过“蛟龙”号,我们实现了我国深海载人潜水器零的突破,并一举登上世界载人深潜作业的领先位置。通过“深海勇士”号,我们把自主的技术链向产业链延伸,实现了核心技术国产化。在此基础上,“奋斗者”号实现了直达地球海洋最深处的作业能力,使中国成为世界上万米深潜次数和人数最多的国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着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顶尖科学家领衔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

       我想起在“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到,从“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到今天的“奋斗者”号,你们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和自立自强的勇气,践行“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为科技创新树立了典范。

       同样在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们继续弘扬科学精神,勇攀深海科技高峰,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我们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用好载人潜水器探索深海,追求原始、原创性的发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让更大规模、更强性能深潜装备服务国家使命;面向经济主战场,让深潜技术和企业、资金紧密结合起来,发展领先的深潜产业。

       (特邀委员记者叶聪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3年3月6日2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