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2023年2月27日第08版刊发了《传承——记江苏无锡市政协“母子委员”徐而迅、董正凝》。

 


以下为全文

 

 

 

       在无锡,有一对同为律师的母子政协委员。母亲徐而迅是江苏迅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第十二、十三、十四届无锡市政协委员。儿子董正凝如今则是母亲的“领导”、江苏迅安律师事务所主任,2022年成为第十五届无锡市政协常委。

       在这对母子间薪火相传的,不仅有对法律的深刻理解和对职业精神的执着坚守,更有勇担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的赤子情怀。

       从业20多年来,徐而迅始终将公益法律服务作为自己和团队的重要责任,她多年义务担任无锡市“妇女维权热线”的值班律师,对困境中的求助者总是全力以赴给予帮助。

       “一直以来,母亲都是我的榜样。”在董正凝的记忆中,母亲给自己上的“第一课”是一场持续6年之久的维权官司。2000年2月,外来务工人员郭某工作时间内在厂区摔倒致伤,经诊断为急性闭合性颅脑外伤。因为案情复杂,郭某起初在劳动仲裁中并未被认定为工伤。面对痛苦无助的伤者,徐而迅义无反顾地接下了这个案子。她先后参与了3次工伤认定,经历2次行政复议,先后由法院作出4次判决,历经6年,郭某终于被认定为工伤。该案被最高人民法院定为公报案例。

       6年时间,董正凝从懵懂少年长大成人,“母亲回家常常说起这个案子,她奔走忙碌的身影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作为无锡市的知名律师,徐而迅常常放下收入丰厚的其他业务,对无利可图的公益案件尽心尽力。多年来,徐而迅每年接手10多件法律援助案件,最多时一年办理20件,这在资深律师圈内是极为罕见的。这也在董正凝心中栽下了用法律专业知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种子。

       2018年,董正凝成为一名执业律师,开始接过母亲手中的“公益接力棒”。“我在案件数量上可能比不了我母亲,但我要把每一件公益诉讼、法律援助案件都做成精品案件,让他们经得起法律和时间的检验。”几年来,董正凝成功办理了一系列较有影响的诉讼、非诉讼法律事务,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中发挥专业优势、贡献职业力量。

       2020年6月,现役军人陈某遭遇车祸,在重症监护室昏迷不醒。陈某远在西北戍边,家中妹妹年幼,母亲文化水平不高,赔偿事宜无法得到有效解决。董正凝经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引荐,了解此事后公益代理了案件。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最终为家属争取到140余万元的赔偿金,解决了军人的后顾之忧,维护了军属的合法权益。陈某和他所在的部队从西北边陲寄来了感谢信。该案件先后被新华日报、江苏法治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并于2022年初被法治日报评为“全国法律援助十大典型案例”。

       成为无锡市第十五届政协委员,让董正凝关注的目光扩展到更加宽广的领域。在这方面,母亲同样是他的良师益友。

       其实,早在成为政协委员前,董正凝就在母亲带领下作为“编外委员”履职尽责。为了准备在无锡市十四届政协三次会议上的提案《打赢蓝天保卫战》,徐而迅让董正凝做自己的助理,一起进行调研。一个多月时间里,母子俩马不停蹄跑了10多家单位,深入了解无锡市在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空气环境中的进展和存在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我和母亲一起反复修改稿件,改了四五稿之多。”通过这次共同调研,董正凝对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作用有了更深的理解,也为他后来高质量履职打下了基础。在无锡市十四届政协三次会议中,《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题发言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

       如今,作为政协委员的董正凝坚持担当作为、热心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他参与撰写的《以大众体育健康需求为导向,努力提升体育产业竞争力》的专题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好评。2022年无锡两会期间,他结合大量的走访调研,提交了关于《关注0-3岁婴幼儿托育教育问题》和《应对侵权新趋势,加强知产保护新举措》两件高质量提案;今年两会期间,董正凝又参与撰写了提案《关于进一步提升城市知名度扩大城市影响力的建议》,提出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无锡需要在城市品牌和影响力上下功夫。这些提案和建议中的不少内容已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有的已落实政策措施和行动中。

       春光里,这对母子政协委员相视而笑,他们之间传承的不仅是血脉,更是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