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2023年2月24日第09版刊发了《春天来了——江苏无锡市政协委员力促文化旅游业复苏回暖》。

 

 

以下为全文

 

       早樱萌动,鼋渚春醒。世界三大赏樱胜地之一的江苏无锡太湖鼋头渚景区内,河津樱与椿寒樱花苞已悄然缀于枝头,2月下旬就会迎来早樱的第一波粉色花海。

       无锡市政协委员、文旅集团董事局主席程述介绍道,这两年景区新植河津樱、椿寒樱、福建山樱、飞寒樱等早樱树种千余株,花期与3月下旬盛放的最美中樱——染井吉野无缝衔接,加之2000余株晚樱收尾,无锡的赏樱期已经延长到50天,连绵不断的樱花次第盛放,将最大限度满足游客的赏樱需求。

       程述坦言,过去三年,集团苦练内功,为迎接文化旅游业的复苏做足了功课,今年策划了“2023无锡美好生活节”“太湖国际樱花节”“这是无锡”等一系列文旅子品牌活动,深入推进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功能配套等重大项目建设,还全新推出集旅游、餐饮、住宿、娱乐、休闲、购物等多消费场景于一体的“禧乐文旅卡”,发行首周就突破了1000万营收。

       2月19日,程述又马不停蹄启程赴香港、澳门,正式开展为期6天的旅游推介和招商活动,这场无锡与港澳两地文旅的“双向奔赴、合作共赢”,将为无锡文化旅游业的“快速复苏、全面回暖”再注入一剂强心剂。

       谈起春节期间的成绩单,市政协委员、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华晓宁自信满满,灵山胜境、拈花湾双园七天接待游近三十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春节水平,景区七天经营收入约7000万元,比2019年春节增长2%。截至1月底,双园景区实现收入超亿元,“开门红”让灵山集团收获了“解封”后的第一波红利。

       华晓宁表示,借着春风,灵山集团将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燃爆全年。3月3日举办“畅游长三角,生活更美好”春游季启动仪式,组织长三角各城市旅行社开展“百城千车万人游灵山”活动,共促旅游市场回暖,共推区域旅游合作,为无锡、江苏乃至长三角旅游复苏产业振兴再添新动能、激发新活力。目前,响应的周边城市已达50个。

       华晓宁自豪地说,创新是灵山发展之魂。集团将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的大趋势,把数字景区建设、数字产品研发作为企业发展的长期战略支撑。创新云端展示、数字导览,虚拟旅游,沉浸式体验等交互式手段,打造文旅新场景、新体验,让传统文化景区在文旅新时代“更著新花”。

       充实而忙碌,是市政协委员、宜兴大拈花湾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陆一诚最真实的工作状态。“春节我们启动了竺山街区试运营,受到了游客的青睐和肯定。竺山正式开放后,我们将推出更多项目产品和体验服务,相信一定不负大家的期待”。今年3月,竺山将全面开放,别具一格的造园艺术、崇尚自然的风貌美学、回归平静的心灵体验,必将成为无锡文旅的一张新名片。据悉,项目核心文旅产品芥子、全球首条水陆沉浸式心灵隧道星槎、全国首个以“水域生态与人类健康”为主题的无锡自然博物馆都在紧锣密鼓地规划建设中。项目同步推进大健康产业、旅居康养产业的产品服务研发推广,实现旅游业从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推动文旅产业与新技术、新领域、新经济的融合创新。

       这个春节,“华莱坞元宇宙世界”绝对是无锡人的高频词。春节档上映的《流浪地球2》《满江红》等爆款影片均由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园区企业参与制作。谈起这些,市政协委员、无锡华莱坞文化产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建平如数家珍。吕建平表示,“科技拍摄+数字制作”,持续推进影视科技数字化、科技化、智能化,是华莱坞的主攻方向,今年将重点推进5G智慧虚拟拍摄实验室建设,以数字技术创新应用为引擎,加快智能虚拟拍摄等国际前沿技术的研发与运用,推动电影艺术与数字科技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春天来了,无锡的文化企业、文创园区、文旅人正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奏响“四敢”最强音,尽力展现文化自信自强的崭新风貌。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