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各级地方两会相继闭幕。扎实推进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既是不少地方政协履职答卷中亮眼的一笔,也是各地新一届政协踔厉奋发、接续奋斗的重要举措。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推进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正成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和应有之义。

       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政协性质定位,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早在人民政协成立初期,周恩来同志就提出,新民主主义的议事精神不在于最后的表决,主要在于事前的协商和反复的讨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人民政协作为我国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新时代以来,党中央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十三届全国政协将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不断创新完善协商方式和平台载体,逐步构建以政协章程为基础、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工作各个方面的制度体系,并积极指导和推动各级地方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向纵深发展。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这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作出重要贡献。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要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覆盖专门协商机构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工作制度。要善于在政协协商中凝聚共识,把凝聚共识贯穿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全过程各方面,广集良策促进决策优化,广聚共识推动决策实施。要大力厚植协商文化,传承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弘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要切实提升委员协商能力,促进委员更好运用协商规则、掌握沟通方法,练好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成员的基本功,使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

       新时代大潮澎湃,新征程气象万千。更宏伟的目标等待我们去实现,更辉煌的成就等待我们去创造。坚定必胜的信心,激发昂扬的斗志,付出扎实的努力,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人民政协必将为同心共筑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留下更为闪亮的足迹。

 

 

来源:《中国政协》2023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