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金匮苑小区的新能源汽车车主们这几天很开心:一个拥有68个车位、充电桩等各种设施齐全的新能源车专用车库近日竣工,今后停车、充电更加安全方便了。谁能想到,这个规模和建设标准在全市住宅小区里都数得着的新能源车专用车库,居然建在一个安置房小区!金匮苑社区党总支书记伍晓燕说,依托政协的协商议事平台,社区党组织探索出了一个汇集各方智慧,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模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着办,让很多原本棘手的琐碎小事迎刃而解,金匮苑也从曾经管理混乱的“老大难”小区,一步一步变成了今天的“无锡市物业管理示范项目”。

       对口联系金匮苑社区的郦文华既是无锡市政协委员,又是梁溪区政协委员。多年来,郦文华一直关注民生问题,利用政协的协商议事平台推动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是他履职的重要内容。“金匮苑小区的新能源汽车停放比较散乱,充电难题突出,存在安全隐患。”郦文华与社区干部、物业公司负责人一起走访踏勘,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他们发现,小区内原有一个非机动车库使用效率很低,非常适合改造为新能源车专用车库。于是,在协商议事会上,就改造方案、资金来源、后期管理等问题,大家展开了热烈讨论,很快达成了一致意见。

       作为金匮苑小区的“管家”,无锡铭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新对协商议事的效果深有体会。当新能源车库改造工程因为资金而“卡壳”时,他很爽快地表示:改造资金我们来出!王永新告诉记者,铭城物业接手金匮苑时,这里处于没有物业管理的混乱状态,几年来面貌日新月异,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小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社区事务的协商机制。他说,政协委员牵头开展的“民生议事”活动,很好地起到了沟通各方、凝聚共识的作用,也解开了很多难解的“结”。随着金匮苑小区环境日益改善,物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物业缴费率也从不到50%逐渐提高到95%以上。

       如今,金匮苑的协商议事已不局限于定期的议事会。伍晓燕介绍,小区1800多户居民加入了9个微信群,群里不仅有政协委员、社区干部、物业负责人,还有水电等维修单位的专业人士,居民们遇到什么麻烦事,或者有了什么诉求,很快就能得到回应。各种灵活机动、不拘形式的“广场协商会”“楼道协商会”随时随地召开,快速落实到为民服务项目上。前不久,有居民反映小区几块绿地存在杂草生长过快、树枝修剪不及时等问题。经过协商,街道相关部门和铭城物业很快拿出了解决方案,对绿化带的整理改造已经展开。

 

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