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常委、同志们:

      今天常委会的主要内容是传达学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就年度重点工作和“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进行部署,会议议程不多,但很重要。刚才,四个小组的代表都作了很好的发言,体现了在座各位常委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履职热情,希望大家再接再厉、齐心协力,共同把今年的工作做好。下面我结合今天的会议内容,再讲几点意见。
      一、把握正确方向,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
      这次全国“两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十分重大。上周刚刚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经验的基础上,明确了今后政协工作的努力方向,适当修改了政协章程,也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
      要认真抓好学习。近期,各专委会、各委员联系小组要结合履职活动,市政协机关党组织要结合党委、支部活动,组织委员和机关同志认真学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的领导重要讲话和会议重要文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汪洋主席在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以及会议政治决议、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的决议等,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搞清楚、弄明白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要求。
      要注重宣传发动。在抓好学习的同时,要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渠道,借助政协微信公众号、委员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做好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的宣传工作,推动广大政协委员学原文、学章程,全面领会、准确把握会议精神部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全国两会精神的传达宣传,积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凝聚正能量、激发新活力。
      要着力贯彻落实。在座各位常委要切实发挥带头作用,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基础上,着力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上下功夫,结合市政协年度重点工作,认真谋划好专委会、委员联系小组、民主监督员小组,以及党派团体和各市(县)区政协的履职安排,推动各项履职活动更好地体现政协工作新要求。这次修订后的政协章程增写了关于年度协商计划等内容,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也明确提出要综合运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等形式,推动形成完整的协商民主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市十四届政协二次会议召开后,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市政协主席会议讨论确定了2018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并上报了市委,昨天正式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三办”名义予以印发。年度协商计划中明确今年市政协将举办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分别就智能制造和垃圾回收体系建设组织协商议政。下阶段,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不断深入、完善。中共十九大报告特别提出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这次政协章程修改也增加了政协民主监督是协商式监督等内容。去年,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视。目前,市政协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正在协助市委拟订有关文件,希望大家及时提出宝贵意见。除了政协协商民主和民主监督工作之外,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还对其他很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家要一并学习理解、抓好贯彻落实。
      二、提高工作标准,以高质量的履职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
      今天会上,大家对市政协年度工作要点进行了讨论,一致表示认同,下阶段主要就是抓贯彻落实。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必须自觉提高工作标准,高质量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更好地助推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助推无锡在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在改革开放上、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一是要体现时代性,搭建高质量的协商议政平台。今年的年度协商计划中,活动的责任主体也都已经明确,希望相关部门和牵头负责人切实担负起职责,在总结过去工作、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认真谋划、周密组织,从各个方面、各个角度把问题考虑地更周全一些,把工作开展地更精细一些,切实搭建好各类政协协商平台,切实把握新要求、展现新风貌,努力使各类协商活动体现高水平、取得新成效。
      二是要把握规律性,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今年市政协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充分协商讨论的基础上,明确了年度的重点调研、协商课题。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发挥作用主要靠“说的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正提出符合客观规律、反映实际情况、体现群众意愿、契合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意见建议。大家要根据履职需要,进一步加强有针对性的学习和调研,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各专委会、委员联系小组要增强责任感,深入基层、沉到一线,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切实把情况摸清、问题搞透、建议提实。
      三是要富于创造性,开展高质量的民主监督活动。近年来,市政协通过开展民主监督员工作、监督性视察调研、提案督办等方式,对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方面。比如,民主监督员小组的活动还不够丰富、提交的监督建议书还没有达到规定的要求,对政协协商议政成果的跟踪落实还不够有力等。希望各位常委带头做好有关工作,积极推动提案督办和重大项目实施,开展好民主监督员工作,组织好民主评议、监督性视察调研,以及对去年重要提案办理的“回头看”等活动。各专委会、民主监督员小组、委员联系小组要在抓好各项监督任务落实的同时,积极探索加强政协民主监督的有效方式,不断提高政协民主监督推动工作、服务民生的实效。
      三、发挥表率作用,引领广大委员积极担当奉献
      中共十九大和这次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对政协工作都提出了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的明确要求,希望在座各位常委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带动广大委员不断强化本职工作和政协履职“双主业”意识,自觉提升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种能力”,充分发挥好在本职岗位中的带头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和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要带头加强学习讲政治。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大家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全体委员和各界人士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政协的文件、报告、宣传资料等各类材料都必须坚持正确政治导向,体现出鲜明的政治性。在座各位常委要自觉增强意识形态的鉴别力、处理力、引领力,不仅要注意自身的一言一行,还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和纠正不当言论,积极传播正能量。
      要带头尊法守章讲纪律。这次“两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为坚持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宪法保障。我们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切实增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政协章程新增的委员一章中,对委员的条件、职责、权利、义务、产生、管理、退出等作出了明确规范。市政协第13次主席会议已讨论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市政协委员履职统计的办法》和《无锡市政协委员联系小组考核办法》,并将于近期正式印发。希望各位常委进一步明确职责要求、增强履职意识,妥善处理好本职工作与政协履职的关系,统筹安排好时间和工作,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切实履行常委职责当好表率。
      要勇于担当作为讲奉献。刚才会上对今年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进行了专题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活动的总体要求、重点内容和责任分工。各专委会和委员联系小组要把主题活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贯彻全年,按照意见的内容要求,结合各自实际,精心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使主题活动成为推动履职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委员履职奉献、展现风采的重要平台。主题活动的开展需要发挥政协委员特别是常委们的主体作用,希望大家切实增强担当意识、奉献精神,带头组织和参与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委员立德立行、干事创业,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争做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建功者。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尽心履职是对人民的负责,是对制度的尊重。让我们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强化常委会自身建设,带领广大市政协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自觉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自觉以政协章程作为共同的行为准则和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学习章程、遵守章程、贯彻章程、维护章程,认真行使权利,积极履行职责,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为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为无锡“三个走在前列”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