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市委会生态文明研究院赴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情教育基地考察调研。无锡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市委会主委、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韩晓枫,副主委赵鹏,生态文明研究院副院长庞正方参加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无锡市水利局副局长蒋勤芳介绍了市水利局太湖水治理及生态清淤相关情况。2023年全市水利系统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生态清淤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有力推动太湖更高水平“两保两提”,水利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一年将聚焦“水安全保障、水环境治理、水资源管理”,聚力“长江大保护、太湖治理、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扎实推进实施水利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1510”战略,继续抓紧抓实太湖治理、“两河”整治、蠡湖治理等重点工作。太湖流域水文水资源检测中心生态工作组、水利部太湖治理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吴东浩、赵金萧介绍了科研平台建设、太湖流域治理情况,以及蓝藻防控和固淤一体化智能环保装备船(平台)等新型技术装备。

       韩晓枫介绍了农工党界别特色和农工党各级在长江大保护和太湖水治理方面开展的工作,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无锡太湖治理取得的突出成效。他指出,守护太湖安澜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反复强调的“国之大者”,是美丽江苏、美丽无锡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刚刚过去的2023年,太湖水质藻情历史最佳,生态环境部首次将太湖水质评为“良好”等级。当前太湖治理已进入攻坚治本、巩固成效的关键阶段,农工党市委会将凝智聚力,依托生态文明研究院,聚焦中心任务,发挥智库作用,强化质量提升,围绕重点界别分工领域调查研究、议政建言、民主监督,唱响新时代人水和谐共生“太湖美”!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情教育基地太湖实验室、无锡湿地生态科普馆、张桥港原位控藻工程。(农工党市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