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至14日,市人大民宗侨外工委、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民宗委、市侨办、致公党无锡市委、市侨联联合赴浙江绍兴市、温州市、金华市等地,开展侨务工作专题调研,并召开市“五侨”联席工作会议。市政协副主席顾铮铮出席活动。

       调研中,市“五侨”单位代表,先后实地考察了绍兴海亮教育园、平阳侨胞之家、世界温州人家园、温州市政务服务局侨务全球通、温州政协之家、金华市“八仙积道”共富带、义乌侨商大厦等地,与各地侨务部门负责人和侨资企业负责人就“挖掘利用好侨资源、充分发挥好侨优势、努力完善好侨服务”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大家纷纷表示,3城市的侨务工作思路活、举措实、成效好,值得无锡学习借鉴。

       在市“五侨”联席工作会议中,各单位分别介绍了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24工作打算,并就相关具体工作进行了沟通协调。最后,市政协副主席顾铮铮充分肯定了“五侨”联席会议机制对我市侨务工作的推进作用,要求大家要进一步谋划好、推动好、落实好2024年的“五侨”工作。同时,她希望各单位充分转化此次调研成果,吸收好3城市的先进思想和成功经验,努力实现“三个突破”:突破对“侨”身份认知的狭隘性,从“无锡人”延展至“中国人”。突破对“侨”作用认知的局限性,从“招商引资”拓展到“资源对接”。突破对“侨”服务认知的片面性,从“政策宣传”转变为“上门服务”。(港澳台侨外事民宗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