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市政协重点工作安排,3月5日、3月7日,市政协顾铮铮副主席带领港澳台侨外事民宗委、市外办相关人员组成的调研组,先后赴大公坊雪浪小镇共享国际创新中心、无锡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无锡新文化研究院等3个国际合作平台,就“进一步发挥国际合作平台作用”进行专题调研。

       据了解,大公坊雪浪小镇共享国际创新中心先后被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为“中国百家特色载体”,是依托大公坊总部和深度硬科技供应链的深度孵化加速体系,既输出长三角的产业和技术孵化优势,同时导入海外优质创新项目无锡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正成立于2023年,在资源网络、国际拓展、企业配对、人才服务、项目孵化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已参与举办无锡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中欧(无锡)产业创新合作大会,中欧疫苗产业国际合作论坛等国际性会议;无锡文发新文化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为市国资控股企业,隶属无锡文旅集团管理,作为全国首个新文化研究院和无锡国际传播联盟首席单位,致力于通过文化软实力建构,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贡献无锡力量。

       调研中,调研组从国际产业对接、国际经贸合作、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了解我市国际合作平台的基本工作情况,重点与3个国际合作平台负责人就“平台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和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顾铮铮副主席肯定了3个平台为促进无锡国际合作所做出的成绩,并针对如何划分市、区两级权责,如何进一步推动平台市场化运作,如何有效推进文化传播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同时,她希望各国际合作平台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参与国际合作的信心;进一步科学研判,帮助企业规避国际合作中的风险;进一步探索研究,为推动我市国际合作出谋划策。(港澳台侨外事民宗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