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市政协副主席吴红星带领办公室、经科农委人员及市政协委员代表,赴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市政协年度重点课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情况”,座谈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吴立刚等参加调研。

       截至2023年底,我市登记在册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274家,纳入全国家庭农场名录管理的各类家庭农场2724个,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81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呈现发展领域不断拓展,涵盖粮食、花卉、苗木、畜牧、渔业、种养及休闲农业等产业;示范主体不断增加,拥有省级以上示范合作社83家、示范农场158家、农业龙头企业55家;生产规模持续壮大,龙头企业资产总额超300亿元、营收总额近250亿元,发展势头良好。市政协委员代表针对加强家庭农场的精益指导、规范管理、高效发展等提出建议。

       吴红星副主席对我市大力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及取得的发展成效给予肯定。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一号文件多次对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出明确要求。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要求,高质量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业强市建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要立足市情,坚持小农业大思维,以市场为导向,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持续发展。要发扬优良传统,策划办好各类涉农博览会、展销会,持续加大农产品宣传力度,打响无锡品牌。市政协将通过重点课题调研,积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推动我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更好更快发展,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作贡献。(经科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