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市政协副主席吴红星带领办公室、经科农委人员和部分市政协委员,实地调研位于惠山区的无锡博智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江苏新瑞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座谈建言全市新材料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无锡博智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是西北工业大学李贺军院士团队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形成的产业项目,主要生产一种碳纤维增强碳基复合材料,市场应用广阔。江苏新瑞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独角兽、生物基新材料行业领军企业,获评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我市“465”现代产业集群优势产业集群之一,新材料产业集群化发展优势明显,形成特钢材料、高分子材料及电子专用材料3个优势领域,截止2022年底,产业规模达2668.3亿元;今年1-9月,列统的近400家企业完成产值超2200亿元,同比增长2.4%。市政协委员代表和企业代表建议进一步优化新材料产业发展环境,支持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开展兼并重组、赴海外开拓发展,指导企业在做大做强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市科技局、工信局、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对委员和企业代表的建议现场作了回应。

       吴红星对我市新材料产业领域的企业高质量发展、产业集群化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说,要提质专业园区,坚持绿色化低碳化循环化数字化发展方向,深度协同共建产业集群和产业链,不断增强产业整体竞争力。要引育科技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大功能完备的新型科创载体建设力度,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要强化服务保障,统筹发展与安全,更有温度地做好企业的服务保障工作,擦亮“无难事、悉心办”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品牌。要凝聚发展合力,统筹协调发展规划、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等重大事项,为产业更好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市政协将积极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优势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助力新材料产业集群量的快速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为我市加快培育形成一批更具国际竞争力、更强产业链韧性、更多本地根植性的重点产业集群作出新贡献。(市政协经科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