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10日,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燕瑛率队,一行8人来我市考察“全面推进科技创新”情况。省政协科技委副主任陈文娟等陪同考察。市政协主席项雪龙、副主席吴红星、秘书长钱文琴,以及滨湖区政协、新吴区政协有关负责人参加考察。

       燕瑛一行实地参观了位于滨湖区的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等科研院所。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是以建立深海技术科学国家战略力量、建成国家实验室为目标,统筹实施重大战略任务的创新载体。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是中国首个部省共建的面向自动驾驶汽车上路行驶考试和安全评估的测试场。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拥有世界上首台峰值运算性能超过每秒十亿亿次浮点运算能力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是我国“十二五”期间“863计划”的重大科研成果,也是我国第一台全部采用国产处理器构建的世界排名第一的超级计算机。调研组一行还实地参观了位于新吴区的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华虹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等创新型企业。先导智能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装备提供商,2015年在深圳创业板上市,成为锂电装备市值第一股。华虹无锡集成电路是华虹集团依托上海、布局全国的首个制造业项目,也是无锡主动对接上海龙头、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实践,目前二期项目已开工,预计全部达产后,华虹无锡项目将成为国内技术最先进、生产规模最大的12英寸特色工艺研发和制造基地。

       燕瑛对我市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给予高度评价。她表示,将认真学习借鉴无锡在培育更壮企业创新梯队、打造更强企业创新支撑、营造更浓企业创新氛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积极建言科技创新建设,为北京市打造国际科创中心、科创高地贡献力量。(经科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