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31日,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委、省委会主委,中国科学院院士马余强率省政协科技委及部分委员来锡考察科技创新工作,实地察看无锡日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菲沃泰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并座谈建言我省基础研究工作。省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陈宏,省政协科技委副主任魏然、朱怀诚、陈文娟,及市政协主席项雪龙,副主席韩晓枫、吴建元,秘书长钱文琴等参加调研。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经科农委委员、日联科技董事长刘骏汇报了公司情况,并就加大对民营企业开展基础科学研究的政策支持力度提出建议。多年来,日联科技致力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勇于突破国际先进技术封锁,成功研发并产业化工业X射线监测装备和X光源等核心零部件,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重点企业,并在今年成功登陆科创版,是国内唯一一家“双免保送”过会上市企业。江苏菲沃泰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性能、多功能纳米防护定制化解决方案上市企业,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自主研发的纳米镀膜设备被认定为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产品。调研中,企业建议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加快推进纳米科技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触合、加速实现纳米科技产业化,推动我省纳米科技及产业化走在前列。

       马余强对所考察企业均拥有卓越的领导团队、坚定的发展目标、高层次的研发队伍、良好的市场预期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强化前瞻性系统性研究,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细化强基工程、深化国内外合作,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基础研究环境,积极助力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经科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