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省政协举行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围绕“营造加快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环境”开展协商讨论。省政府党组成员赵岩到会听取意见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杨岳主持并讲话,副主席马余强介绍专题调研及网络议政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吴红星,办公室、经科农委人员,及住锡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代表在无锡分会场参加会议。

       座谈会采取远程协商形式进行,在省政协设主会场,在无锡、盐城、泰州市政协设分会场。会上,住锡省政协委员盛青松、市政协经科农委委员邵焜琨分别围绕营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良好环境、高能级科创载体赋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在无锡分会场以视频连线发言,其他9位政协委员在主会场或通过视频连线发言。大家认为,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有力举措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加速跑”。大家建议,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构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完善人才支持政策,健全产业集群发展绩效评估机制等。省委组织部和省科技厅、工信厅、知识产权局、财政厅负责人现场针对委员们的发言作交流回应。

       赵岩表示,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在推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进行了许多积极探索,企业数量全国领先,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新成果持续显现。下一步,将突出财税支持,健全企业成长扶持体系;深化金融创新,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畅活人才机制,助力企业集聚高层次人才;强化技术赋能,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链群互动,推动企业融通创新发展,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

       杨岳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以走在前的使命担当持续推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要聚焦企业所需所盼把握着力重点,更加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更好集聚创新要素资源,更深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更优构建梯度培育体系,以更精准的政策举措激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创造动力活力。要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双向发力,以高质量的履职成果助力营造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良好环境。(经科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