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率上海市政协考察组一行10人,在省政协科技委副主任刘陈陪同下来锡,围绕“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主题开展考察活动。市政协主席项雪龙、副主席吴红星、秘书长钱文琴,市政协经科农委、市科技局负责人,以及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新吴区政协主席焦夕莲等参加。

       钱锋一行实地参观了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日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源清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江苏永瀚特种合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派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与各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无锡日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无锡派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都是无锡市政协委员所在企业。其中,日联科技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历时十年研发的“微焦 X 射线发射源”,打破了美、日两国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成功解决了“卡脖子”问题。派克新材建有江苏省超大规格轻合金精密成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荣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国专利奖优秀奖、有色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2月,主营产品光伏电池片串焊机获得“国家单项冠军产品”称号,连续3年市场占有率超过70%,公司以1041.26%十倍涨幅的成绩荣登科创板开市三年平均涨幅榜第一名。江苏永瀚特种合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工业强基重点产品,专注于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用等轴、定向、单晶高温合金涡轮叶片及热端部件的研制和生产。江苏源清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是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孵化的产业化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涡轮叶片制造和修复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钱锋一行对我市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全方位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赏。他希望沪苏两地进一步加深了解、加强合作,政府搭桥引导两地企业建立协同创新机制,提升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效率,强化战略协同、开放共赢、成果共享,为构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做出积极贡献。(经科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