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至16日,市政协副主席顾铮铮带领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民宗委、市科技局有关同志及部分市政协委员,到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湛江市,围绕“深化与香港全方位科技创新合作”主题开展考察调研,并看望了驻珠海的市政协港澳委员何伟业和驻广州的市政协港澳委员陈嘉信。

       期间,顾铮铮副主席一行实地考察了湛江市湛江港码头、综合保税区、良垌现代农业创新基地;考察了珠海市的金邦达保密卡有限公司、天威增材科技有限公司,我市经开区在珠海设立的科创飞地(离岸科创孵化基地);考察了我市锡山区在深圳设立的科创飞地(离岸科创孵化基地)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的有关同志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考察了广州市的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海珠)青年创业创新中心等。

       考察组一行对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始终坚持实业为本、注重创新驱动,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促发展的印象深刻。特别是湛江市牢牢把握自身区域定位和产业特色有序推动转型升级,珠海市积极鼓励支持高新企业和港澳企业做大做强,深圳市致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超前布局建设高品质的科创载体,广州市充分激发青年一代创新创业活力、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等诸多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考察组全体同志认为,本次学习考察行程紧凑、内容丰富、深受启发、获益良多。纷纷表示,要将学习考察成果转化为提升履职水平的实效,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聚焦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实施,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贡献。(民宗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