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市政协“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重点调研工作安排,5月25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吴红星带队赴锡山区普天铁心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锡山区政协、锡北镇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实地参观了普天铁心的智能化制造车间。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专注于制造、研发与销售电力变压器铁心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及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目前已在行业内建成全面互联、智能控制、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体系,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销售、利润实现大幅度增长,2022年公司销售收入23.9亿元,同比增长73%。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锡山区就“智改数转绿提”工作作了专题汇报。近年来锡山区通过“引”、“协”、“培”等举措推动“智改数转”各项任务取得积极成效,智能制造发展指数跃居全省县区市第9,2022年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省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2023年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等标杆新建数位居全市第一,市级智能车间和场景数等多项指标走在全市前列。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智能车间创建、智能化方案供给、复合型人才引留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吴红星对锡山区坚持条块联动、政企同心,深入开展入企诊断服务、推进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推进智能制造标杆建设、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推进智能制造服务商建设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继续高质量推进制造业智改数转绿提工作,希望普天铁心等转型成功的企业要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实现整体转型升级,希望锡山区继续积极担当作为,扎实做好“智改数转”各项工作,为促进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锡山力量。相关问题及建议市政协将认真梳理研究,反映在调研报告中,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建言献策。(经科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