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毕业季,如何帮助青年群体实现更高质量充分就业?无锡这座让青年心向往之的城市,大力营造“拴心留人”的人才发展环境,政策持续“加码”,环境不断优化,高新产业接连落户,重磅福利相继推出,在锡高校毕业生“留锡”就业的数量与质量节节攀升。

  “95后”吸引力排名跃升5位

  近日,由任泽平团队和智联招聘联合推出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2》出炉。在“95后”人才吸引力城市50强榜单中,无锡位居11,排名比上一年跃升5位。

  作为长三角经济发展排头兵,无锡密布的产业集群让在锡高校人才看到了这方土地的发展潜力。无锡本地人荣悦今年从东南大学无锡校区硕士毕业,本科、研究生学的都是电子信息,她说:“无锡集成电路产业那么发达,好多校友都在这里创办了公司,我肯定要留在家乡。”目光长远的她,求学时就积极考取技能证书,积累实践经验,即将成为无锡力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设计工程师。

  无锡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丰厚的引才育才政策,也深深吸引着高校毕业生们留锡奋斗。来自江西的熊莹从无锡学院毕业后,目前已签约无锡(国家)软件园内一家数据公司,并入住新吴区杜鹃苑人才公寓。“这里既有都市的繁华,又有江南水乡的静谧,我从心底爱上了无锡。”她说。

  “毕业后,我要留下来!”采访中,不少大学生说出自己的心声。据统计,近年来,无锡重点高校中,江南大学毕业生留锡就业率不断提升,其中硕士、博士研究生占比达到60%,无锡学院本科毕业生留锡就业率则近40%。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士介绍,今年以来,全市组织开展“百企千才高校行”“校园无锡日”等各类公益招聘活动140场,新开发就业见习岗位1.7万个,积极落实“锡引”工程政策,1—4月引进大学生3.68万人。

  锡企为青年求职搭建“舞台”

  就业是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的纽带,更是相互成就的桥梁。在无锡,不少企业以实际行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带头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为青年助力、为城市添彩。

  今年,无锡地铁全面开启“四线运营、五线共建”的宏大局面,打出了具有无锡地铁特色的“聚才品牌”。无锡地铁运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定庆介绍,公司通过“千人万选”引才计划等,依托政校企合作平台,分类推动“研究型+应用型”青年人才引进工作,今年共引进861名青年人才。为解决青年人才居住问题,公司为1043名员工提供公租房,还打造足球俱乐部等,丰富员工文体生活。

  “分钱、分权、分责,我们坚持用真金白银吸引人才、留下人才。”帆软软件副总裁袁华杰说,企业多年来重点布局校园招聘,持续引入江南大学等“双一流”院校优秀毕业生。针对2023届校园招聘,共计举办校园宣讲会65场,引入应届学子120余人。自2020年以来,企业校招累计入职新同学500人。

  阿斯利康每年都会开展两轮“试翼计划”,面向在校大学生提供3个月的实习岗位。学生通过综合评估后,就会进入符合行业标准的高级储备人才档案。“学生每周到岗3天,强化专业知识、学习企业文化,还要考验他们团队协作、市场推广等能力。”公司党委副书记俞嘉伟介绍,江南大学每年大概有100名学生能拿到阿斯利康的实习offer,“相当于提前培养,提前锁定”。

  举全市之力谱写“青城之约”

  “无比爱才、锡望您在”!无锡向全体毕业生发出内心告白,举全市之力支持青年成长成才、全方位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实现以青年出彩成就城市精彩、以城市之梦托举青年之梦的“青城之约”。

  在无锡,毕业生无论是奋战职场还是创业打拼,都有贴心的保障。在5月26日晚举办的2023届无锡大学生集体毕业典礼前,我市专门开通毕业生直播荐岗线上招聘会。远东控股集团、江苏富仁集团等18家企业纷纷来到送岗直播间现场,同时近400家企业线上发布招聘信息,为应届毕业生提供近2万个岗位。当晚,锡城5万余名毕业生还收到专属“大礼包”,涵盖创业补贴、技能培训、文化旅游等一系列福利,让毕业落户没有门槛,租房购房均有补贴。在即将到来的六月仲夏,毕业生还能免费畅游鼋头渚、蠡园等景区,将无锡的山山水水一起“打包”进行囊。

  青年是城市的活力源泉。为了让大家在繁忙工作之余得到丰满灵魂的精神“食粮”,我市将引进更多像国际篮联3对3世界巡回大师赛这样的顶级赛事,办好更多像迷笛音乐节这样的文化展演,与B站、小红书举办更多联名活动,让青年在无锡邂逅更具魅力的“诗和远方”。

  眼下,围绕建设青年友好型、儿童友好型城市,我市正加快打造更有特色、更加温馨的青年之家、国际社区,提档实施从婚恋生育、老人赡养到个人保健的全周期专项服务工程,并将提高“微幸福”民生工程的“含青量”,让每位青年朋友在一个个“小确幸”中感受无锡的“大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