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第二年,RCEP原产地证利好正在不断输送到外贸企业中,为“无锡制造”拓展海外市场创造新优势。记者日前从无锡海关了解到,1—4月无锡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4003份,居全省第二,同比增长66.44%;货值1.66亿美元,同比增长51.70%。

  连日来,无锡盈沛贸易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轰鸣,各生产工序有序进行,现代化的纺织服装生产设备正高速运转,工人们忙碌地打包着刚生产出来的各式服装,装箱后准备销往海外市场。这是一家民营外贸纺织服装企业,去年RCEP生效实施后,企业紧抓政策机遇,第一时间“牵手”RCEP,全年累计节约关税成本约30万美元。“今年关税由最初的10.9%降至9.5%,4月份更是降至8.9%。降幅还是比较大的,这为我们外贸行业的复苏提供了很好的环境,也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公司总经理杨瑞介绍,RCEP较大程度拓展了公司与日本客户的合作空间,直接体现的是去年公司对日出口增加了20%。今年1—4月,盈沛贸易共申领了168份RCEP原产地证书。

  在RCEP协定实施过程中,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是一大亮点。经海关依法认定为经核准出口商的企业,可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效力等同于原产地证书。这也意味着,企业能更加灵活地安排货物生产和出口。

  就在上个月,松下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作为经核准出口商自行出具了无锡地区首份RCEP经核准出口商自主原产地声明,在日本成功享受到了关税优惠。“原先需要逐票往返海关提交材料、申请办理RCEP原产地证,现在足不出户,随时随地都可以自主出具RCEP原产地声明。”公司物流管理科科长丁智园表示,这不仅降低了公司的人力时间和出口成本,还提升了通关速度,增强了企业开拓市场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