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市城管局出台2023年高考期间市容环境秩序保障及护考工作方案,为考生及家长营造干净整洁、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展示无锡打造可以“席地而坐”的“全国最干净城市”初步成果。

  据介绍,今年高考期间城管护考工作重点围绕市容秩序整治、安全检查督查、环境卫生保洁质量、温情护考四方面展开。6月1日8时起,各级城管部门将重点对在建工地和渣土运输车辆进行检查,22时以后原则上不允许进行施工和运输;6月6日18时起,居民小区、考点附近所有工地禁止施工,渣土运输车禁止上路运输。考试期间,各级城管重点对游商摊贩、车辆违停、遛狗不牵绳、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治,特别是各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市容秩序,持续重点整治,确保市容环境良好、秩序井然,无噪音影响。对于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行为,城管部门将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考前,各级城管部门对考点周边户外广告、道路窨井盖、围墙围挡等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避免发生人员意外伤害事件。市城管局将组织专人对各考点周边设施进行巡查督查,发现问题将责令属地城管部门限期整改,未整改的将适时通报。

  高考期间,环卫部门将合理安排环卫作业设备和环卫保洁员,加大清扫频率和垃圾清运力度,提升作业质量,确保城市面貌干净整洁。同时,调整机械化保洁作业时间,避开考试时间和出行高峰期。对各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区域,保洁单位按照“席地而坐”的标准开展深度保洁,确保保洁质量;根据需要在各考点门口合理设置临时公厕,并指定专人进行维护保洁。各级环卫部门在考试期间于每日清晨7时前完成道路清扫保洁工作并撤出,考试期间实行“静音作业”,考场周边以人工清扫为主,关闭所有作业车辆音乐,严禁鸣笛。作业车辆一律不得靠近各考场。

  此外,各级城管部门将在各考点设立护考服务点,设置“城管护考”标识牌,配备必要日常药品、防暑药品、矿泉水、分类垃圾箱等护考物品,服务考生及家长;配合考点做好各类应急处置工作,劝离聚集人群、流动摊点、违规停车等行为,全力保障好高考期间环境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