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区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全区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工作情况。区委常委、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陶波陪同视察。副区长代星参加活动并讲话,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佩东主持座谈会。区政协领导史锡联、钱锡忠、夏养波、周忠林以及秘书长许芝艳参加活动。

       在活动中,实地视察了无锡鑫宏业线缆科技有限公司和高德(江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听取并讨论了关于全区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情况通报。2022年,我区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7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0家。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有14家企业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位列区全市第三;119家企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数位列全市第五;204家企业获评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数位列全市第二。2023年,我区429家企业入围无锡市创新性中小企业名单,位列全市第一。

       现场视察结束后,召开座谈会,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区工信局关于全区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情况通报,代星指出,一是在梯度培育上持续用力。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后备培育库提质扩面,加大创新型企业的引进力度,储备更多专精特新“种子选手”。二是在服务保障上精准护航。加快组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服务专班,加大对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培育力度。认真抓好省市“专精特新”政策和“锡山十条”等政策落实,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精准优质服务。三是在转型提升上聚力创新。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深化合作,提升主导产品竞争力。鼓励与行业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开展协同创新,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四是在金融赋能上加持助力。建立健全全区“专精特新”企业信贷需求清单库,抢抓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的有利契机,量体裁衣、量身定制金融支持方案,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拥抱资本市场。五是在宣传引导上浓厚氛围。充分挖掘先进典型,加强宣传引导,树立发展标杆,提升社会知名度,展现锡山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形象。

       就下阶段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工作,会议指出,一是提高站位,牢牢把握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战略方向。要扛起使命担当,加大力度、加速培育、加快发展专精特新企业;要坚定发展路径,充分认识到走专精特新之路,对于改善民生、提高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构筑发展优势,以“三个突破年”要求为指引,持续鼓励指导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培育好、发展好小巨人企业。二是培土育苗,加快健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平台体系。要激发发展信心,尊重企业家首创精神,提振发展信心和投资预期;要加大统筹力度,健全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现、培育、认定、扶持、监测工作体系,加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的专班建设,制定“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的总体战略和目标;要构建创新格局,全面梳理“专精特新”领域科技资源优势及特色创新清单,提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效率,尊重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鼓励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三是凝聚合力,不断优化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氛围环境。要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创新引人留人机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要留住宝贵资源,从多维度服务好具有强大的技术支撑、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良好的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要搭建沟通渠道,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企业家委员要积极承担“传达下去凝聚起来”的职责和担当,积极建言献策、呼吁发声,架起“连心桥”,画好“同心圆”,为锡山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贡献智慧和力量。(锡山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