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梁溪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莉主持召开梁溪区政协二届十九次主席(扩大)会议,听取区卫生健康委关于梁溪区中医药发展情况通报。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蒋文伟,区政协副主席李波、吴红武,区政协秘书长陈晓慧出席会议。区政府党组成员马中梅,区卫生健康委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卫健委以健全现代中医药服务体系、弘扬中医药文化为目标,在强化中医药资源配置、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中医药人才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委员们对梁溪区中医药发展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并从挖掘特色中医诊疗项目、融合现代科技、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建议。

       就进一步推进梁溪区中医药传承发展,会议建议:

       一、建设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以建设中的梁溪区中医院为龙头,构建以中医医疗、康复为特色的江南地区一体化医疗综合体,强化中医药服务和医疗康复能力。鼓励社会力量在梁溪区举办以中医特色为主的医养机构,支持名老中医举办诊所,形成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

       二、丰富高品质中医药服务供给。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巩固扩大针灸、推拿、康复等专科优势,建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梁溪中医药专科集群。切实发挥梁溪区各类型中医医疗机构在全区医养护康产业融合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提升中医治未病和康复服务能力,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丰富中医药服务内容。

       三、引育中医药人才助力传承创新。建立分类别、多层次、特色鲜明、覆盖面广的中医药人才培育机制。用好卫生人才政策,引进中医药高精尖人才,培养一批中西医融会贯通的复合型医学人才队伍。强化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培养。

       四、注重中医药文化普及与传播。加强中医药文物设施保护和传统医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鼓励非遗申报。培育中医药文化科普队伍,进行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传播,开展健康巡讲。加大新闻媒体对中医药宣传力度,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区政协各专委主任、副主任,部分区政协委员和机关有关人员列席会议。(梁溪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