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区政协召开年度重点课题“构建发展新势能,加快推进功能区建设”开题座谈会。区政协主席焦夕莲主持会议并讲话。区政协机关、编办、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规划分局相关负责人,区政协街道联系小组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政协领导孙志亮和区人大领导何雪清作为专题调研组特邀顾问参加会议。

       焦夕莲指出,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部署,我区制订了《关于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动员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而调查研究工作向来就是人民政协的“看家本领”与重要任务,政协组织应该积极发挥“智库”作用。《构建发展新势能,推动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主体功能区建设》是区委点题的重要调研任务。开展主体功能区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关键举措,有利于我区进一步发挥体制机制优势、集聚发展资源和力量、提升城区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更好适应现代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需求,事关我区未来高质量发展大计。希望我们课题组的同志要深入研读市委、区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吃准吃透相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资料,积极关注发达城市主体功能区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最新动态,集中力量搞好这次重点调查研究,以高质量、有干货、真管用的调研成果开展履职实践,以一线状态、一线标准的高质量调研带动区政协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努力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吴新实践中写好新吴“政协篇章”。

       座谈会上,区委编办、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规划分局相关负责人从体制机制与机构设置、总体规划编制、投融资平台建设、空间规划布局等方面介绍了我区目前功能园区规划的推进情况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各街道联系小组负责人立足本街道实际情况对功能园区建设的推进情况和可能存在的机遇挑战进行了交流;区政协机关人员就此次调研任务的具体细化研究方向进行了汇报交流;两位特邀顾问充分发挥自身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从功能区推进建设中的关键问题入手进行了现场指导与互动交流。大家还就后续调研工作的展开进行了积极讨论。(新吴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