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焜琨,无锡市第十五届政协委员、宜兴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现任国合环境高端装备制造基地董事总经理、一带一路水生态环境装备创新中心(深圳)主任,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民建江苏省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无锡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宜兴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等。

       曾获全国侨联系统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第十九届“无锡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无锡市“四千四万”精神创新创业代表人物,无锡市“百名科技之星”,入选新时代江苏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无锡市委组织部“薪火计划”等。所提提案被评为2022年无锡市政协优秀提案。

 

践行“四敢”精神 大胆赋能创新创业

 

       2023年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答中外记者问时指出“时代呼唤广大民营企业家谱写新的创业史”,继续弘扬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四万”精神。邵焜琨作为环保产业的第三代人,曾入选无锡市“四千四万”精神创新创业代表人物,并始终以艰苦拼搏严格要求自己和团队。今年也是国合基地成立的第六个年头,他和团队坚持创新与实践相结合,从2017年“3页PPT”到2022年将基地建设成为生态环境部中日韩环境技术交流与产业化合作示范基地、江苏省重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江苏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江苏省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无锡市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园等科创平台载体示范基地。他深深感受到家乡无锡优越的营商环境对青年人创业创新提供的巨大帮助。国合团队发挥青年留学生链接国际创新资源的优势,致力于帮助日韩德美等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专家团队在中国落地生根,孵化成立中外合资企业。国合基地已累计孵化生态链企业58家,其中留学生创办企业15家,中外合资合作企业5家,央企、国企混改公司4家。这期间,邵焜琨主动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国合基地与上海技术交易所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探索打造技术全要素综合服务平台。2021年,他推动基地与“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一带一路环境技术转移与产业孵化器(深圳&无锡),共同探索、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无锡两地区环境产业协同发展模式。

 

 

积极履行职能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一名无锡市政协委员、宜兴市人大代表、民主党派的一员,邵焜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了提高履职能力,他时刻关注国家推动科技创新的政策,切实担负起责任使命,在履职实践中,紧紧围绕中共无锡市委、宜兴市委提出的奋斗目标,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结合个人工作和教育背景,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2022年8月,在无锡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上,邵焜琨作了《关于做大做强节能环保产业的建议》的大会发言,提出环太湖生态治理与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有机统一,建议以“双太”建设为抓手,创新技术应用机制,将环境治理的痛点引导为产业集聚的亮点,打造“生态+科技”为特色的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无锡样板”。2023年1月,他在无锡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促进科技创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大组专题讨论会上,作了《因地制宜,为硬科技创业者搭建舞台》的大会发言,建议鼓励我市高校、企业和科创载体在全市范围内开放公共服务资源,探索建立科创资源一站式管理平台,推行可兑换的科技创新券等有偿服务有价凭证,实现资源“破袋”,让“公共服务平台”真正实现开门迎客,更好惠及硬科技创业者。相关提案建议获评无锡市政协优秀提案,并获得主要领导的好评。

 

热心慈善公益  勇担委员社会责任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邵焜琨始终热心公益事业。疫情期间,第一时间批量购置口罩、防护服等医疗急用物资,火速运到疫情最重的武汉地区;积极响应无锡团市委梦想小屋改造计划,帮助3名困境少年改善学习生活环境,养成良好习惯;连续10年每年向宜兴市新街街道慈善分会捐款10万元,助力街道教育事业,充分释放民营企业家的暖心力量,展示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担当与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