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市政协文教卫体专委会组织委员赴新吴区围绕“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开展考察调研,并组织履职党支部政治学习和读书分享活动。市政协副主席韩晓枫出席会议,市医保局局长李江、副局长黄晔、医保中心主任魏小雷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新吴区江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听取了关于医保服务圈的情况讲解,详细了解医保自助服务区、医保经办窗口设置、目前可办理事项及日均人流量等内容。

       座谈会上,听取了市医保局关于“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介绍并座谈交流。为了让更多群众、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专业、高效的医保服务,市医保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克服自身经办网络不健全的困难,积极谋篇布局,争取多方支持和协同,在省内率先启动依托政府便民服务中心模式的医保经办服务点建设工作,在全市开展覆盖各乡镇(街道)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创建。目前我市(含江阴、宜兴市)共建成省级示范点22个、市级示范点53个,实现全市镇(街道)全覆盖,同时把服务触角延伸到了1221个村(社区),基层医保经办工作人员增加1531人。仅2022年,省、市两级示范点医保累计办件量达31.1万件,极大方便了周边基层群众和参保企业。

       委员们围绕调研课题就优化“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服务质效、整合医保线上线下资源、加强医保宣传推广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韩晓枫副主席对市医保局在“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中所做工作和成效给予肯定。病有所医,是广大群众最朴素的愿望,确保人民群众能看病、敢看病、看得起病是保障民生的目标。韩晓枫希望市医保局要着力打造高效便民的全市医保经办服务网络,在打通了主动脉、大血管的基础上,要全面实现社区(村)医保服务站全覆盖,让就诊购药的群众更方便优质地享受医保服务。要建立督查激励机制,切实推进医保公共服务的下沉和延伸,持续提升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座谈会后,两名委员分享了读书体会,并组织专委会成员学习了习近平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等内容。(文教卫体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