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张叶飞率社法委走访调研市人社局,听取2022年全市人社特色亮点工作和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并重点就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2022年,全市人社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实现了稳中有进的总目标,被评为全省人社系统2022年重点工作成效明显的集体。在做好困难人员就业工作方面,通过全力以赴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多措并举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进一步促进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就业,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23年,市人社部门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敢”精神的重要论述,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人才人事、职业培训、劳动关系等工作,以数字化信息化为牵引加快公共服务转型优化,推动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叶飞副主席充分肯定无锡人社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人社工作关系发展、关系民生、关系稳定,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工商名城建设,强化大就业理念、构建大就业格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就业保障,同时落实各项切实的政策措施,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积极促进毕业生来锡留锡就业创业,以稳就业促进高质量发展;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着重关注好就业率、城镇调查失业率等重要指标,特别是要对困难群体就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帮扶,优化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劳动关系涉及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双方,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是社会稳定的晴雨表,要努力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当前,人社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继续打基础、不断有追求。要千方百计做好充分就业的工作,千方百计做好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千方百计做好为无锡引进高素质人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作,为擦亮人社工作的无锡品牌多作贡献。张叶飞希望社法委要站在人社工作关系发展、民生、稳定的高度积极尽职履职,对重点调研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在稳就业惠企业保民生方面更好助力人社部门抓紧、抓细、抓实;二要更好关注“两头”,“一头”是要关注好人社工作如何在全省、全国争先创优,“一头”是要关注好无锡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更大力度促进大学生就业、灵活就业、新业态形态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三要运用现代科学的方法,以精准识别、精准匹配、精准施策,对就业困难人员帮扶提出可操作性、前瞻性强的意见建议。(社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