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市政协副主席张叶飞率社法委有关人员走访调研市民政局,听取2022年全市民政特色亮点工作和2023年工作情况介绍,并重点就养老服务和慈善事业进行座谈交流。

       2022年,市民政局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弱有所扶,促进共同富裕。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更趋健全,民政“民生微幸福”项目更加丰富,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更具活力。二是推进老有所养,创建幸福标杆。推进“锡心医养”社区居家“332”服务行动,推进“锡心香伴”惠老助餐攻坚行动,推进“泰康之家”医养融合社区无锡旗舰项目落地。三是激发基层善治,强化多元赋能。通过社区基金、数字场景、社会组织等赋能基层治理。四是打造暖心服务,交出高分答卷。儿童福利工作争当表率,争做示范;社会事务服务稳中求进,进中有新;划地名管理讲好故事,传承文化。2023年,市民政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三个聚焦”等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张叶飞副主席充分肯定2022年市民政工作特色明显、成效显著,一是品牌化,市儿童福利院获“全国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示范实训基地创建单位;二是项目化,“民生微幸福”7个项目均得到市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好评;三是法制化,积极制定出台条例及政策文件,为养老服务能力提升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撑。张叶飞希望,居家养老工作要找准老年人的需求和着力结合点,关注好老年人最急、最盼、最难的问题,当前要聚焦老年群体最需要解决的助餐、陪护、医养结合等问题加强调研,健全和完善家庭医生和健康档案制度,真正为居家和社区养老保障兜底;慈善工作要着重在创新上做文章,发展新时代慈善事业要立足于慈善事业从传统到近代、到当代、再到未来的相互连通,在传承好我国优良慈善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积极借鉴先进经验做法,打出自己的品牌。政协要对民政工作积极予以支持和促进,一是通过常委会议专题议政、立法协商、提案、重点视察等平台,大力宣传民政工作,协助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为民政事业鼓与呼;二是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认真开展调研,找准居家养老和慈善工作的“急难愁盼”,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切实助民困、解民忧。(市政协社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