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吴新实践,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前景无限光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而言,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对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部署要求,就是要锚定“争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争当现代化国际化建设先行示范区”奋斗目标,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跻身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

  去年召开的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市委赋予高新区“争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争当现代化国际化建设先行示范区”的争先定位,并专门出台“十条”政策举措,全力支持高新区在创新驱动、产业强市、开放协同、产城融合、惠民汇智上攀高峰、立新功,“这就要求我们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交出高分答卷,不负市委的重托。”崔荣国说,高新区已连续两年获评江苏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区,在全国173家国家高新区中跻身前20,在这高平台上要进一步乘势而上,锚定全国高新区前10强争先进位,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

  持之以恒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现代化建设的经济支撑力。去年,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发挥了全市经济发展重要“压舱石”作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新区将坚持产业强区主导战略,更大力度实施产业基础再造、重大技术装备攻关等工程;加快数字经济提质增效,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推动市场主体不断壮大,让更多的“金种子”破土而出、“好苗子”茁壮成长。到2025年,打造8个千亿级产业集群、15家百亿级龙头企业、产业总体规模超万亿,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

  全力以赴推进科教兴区,强化现代化建设的创新驱动力。擦亮“高新”本色,高新区要打造创新要素集聚、支撑平台有力、创新链产业链高效互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去年全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首次突破2000家,认定高企超500家,有效期高企超1200家;打造了MEMS先进感知研发中心、瑞金长三角健康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北京大学长三角未来技术生命健康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学无锡科技创新研究院成功揭牌。未来高新区将全力打造创新智核,大力建设太湖湾科创城,加快形成“一城引领、多园支撑、点面结合、全域推进”的创新发展格局;加快汇聚创新资源,加快“国字号”“省字号”重大创新平台落地;丰富完善创新体系,优化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飞凤人才计划”政策体系,到2025年,集聚高新技术企业超3000家,新增上市公司30家以上。

  一着不让打造美丽新吴,展现现代化建设的城市吸引力。以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和高端要素枢纽区为发展导向,高新区聚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打造彰显新吴特色、江南韵味,具有国际气息、蕴含现代气质、充满都市活力的宜居宜业新城区。目前高新区正加快“一区多园”路径探索,推动功能园区与行政区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无锡新加坡科创城、中欧(无锡)绿色产业合作创新区等“两城三区”产城融合功能区。同时,加快吴越文化数字科创谷、无锡交响音乐厅、伯渎河文化中心等文体项目建设步伐,全力提升城市气韵品质。此外,还突出抓好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深入实施优质教育发展共同体“高峰计划”,加快瑞金医院无锡分院二期建设,扎实推进区域医联体建设,致力建成本地市民近悦、国际化人才远来的幸福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