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锡市锡山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上午9点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肩负着责任使命、怀揣着民声期盼,区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汇聚合力。

       中共锡山区委书记方力发表题为《凝心聚力扛起新使命 同心协力谱写新篇章 携起手来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的讲话。区政协主席言国强作区五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区政协领导言国强、李佩东、毛晨、朱卓君、史锡联、钱锡忠、夏养波、周忠林及秘书长许芝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毛晨主持大会。

       区委书记方力、区长顾文浩、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章红新,区委全体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区政府全体领导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方力代表中共锡山区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以及应邀出席、列席会议的同志们致以新年的祝福。

       他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殊为不易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这一年,我们闻令而动、同舟共济,在打赢防疫攻坚战中守牢底线;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在稳住经济基本盘中彰显担当;知重负重、敢为善为,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增创优势。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成绩单”。

       锡山发展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省市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上下锐意进取、团结拼搏的结果,也饱含着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讲政治、重团结,心往一处想,顾大局、促发展,智往一处谋,聚民意、惠民生,劲往一处使,为全区发展大局作出了“政协贡献”。

       方力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委五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区委工作会议吹响了“书写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首年答卷”的冲锋号。全区上下要增强责任意识,勇挑大梁、勇争一流,凝心聚力扛起新使命、同心协力谱写新篇章,携起手来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要提高政治站位,步调一致向前进。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高度统一、意志上更加坚韧、行动上坚决有力。筑牢思想根基,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牢正确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对标对表,确保锡山现代化建设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要坚持久久为功,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去年实施“三个年”活动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实施“三个突破年”活动。实施改革攻坚突破年活动,扎实推进功能区整合、区镇合一改革,积极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实施科技创新突破年活动,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实施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以“四新四强”为方向、以特色专业园区为阵地、以“实实在在”为标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要担好发展之责,携手奋进新征程。扛起“标杆区”的担当,知责敢担、知重敢为、知难敢闯,加快绘就锡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画卷。全力提振内需,全面提升市场信心、社会信心、行业信心。加快产业转型,坚定不移走“产业集群+特色专业园区”的发展之路,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齐步走。提升城市品质,以绣花功夫打造高品质的城市公共空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进绿色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锡山。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要厚植为民情怀,用心用情增福祉。要交出更有温度、更加厚实的共同富裕答卷,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年年都有新改善、一年更比一年好。增强群众获得感,深入实施民生服务“十百千”行动和“微幸福”民生工程,实现更高水平的“民生七有”。增强群众幸福感,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可及性。增强群众安全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护好锡山百姓的岁月静好与平安健康。

       方力对政协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希望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聚万众之心、汇各方之力、集各界之智,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中展现政协风采、彰显政协作为、体现政协担当。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共同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

       二要主动作为促发展。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对事关锡山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多谋务实之策、多尽发展之力,确保以高质量建言和提案服务高质量发展。

       三要增进团结聚合力。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密切与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向上力量,巩固和发展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四要提升本领强履职。紧扣提高协商能力这一重点,加强学习培训,注重实践养成,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方力表示,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为政协履职尽责搭建平台、为政协建言资政创造条件、为政协发挥作用提供便利。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政协组织的沟通联系,积极支持配合政协开展工作,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扎实办好政协委员提案,共同开创锡山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言国强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2022年工作。他说,一年来,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在中共锡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挥专门协商机构重要作用,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坚定政治方向中担当新使命,在助力改革发展中做出新贡献,在秉承为民情怀中展现新作为,在广泛凝心聚力中迈出新步伐,在提升履职能力中树立新形象,以新作为奋进新时代,以新担当助推新发展,实现了区五届政协的良好开局,为锡山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言国强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更为广阔的舞台,也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2023年,区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三个重要”作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两个确立”,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坚持紧扣中心,以更高质量服务发展大局;坚持凝聚共识,以更高水平聚力团结奋斗;坚持务实创新,以更高要求发挥独特作用;坚持求真务实,以更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中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区政协副主席李佩东作区五届政协常委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政协副主席朱卓君宣读《政协无锡市锡山区委员会关于表彰2022年度工作先进的决定》。

       无锡县、锡山市、锡山区四套班子原领导;在我区的江苏省十二届政协委员、无锡市十五届政协委员;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联委会、区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锡山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