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无锡师范附属太湖新城小学副校长,沈萍是一名从教数十年的资深“园丁”。多年来,如何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一直是她思索和实践的重要课题。她主笔撰写的“乐学丛书”《为了培养完整儿童——乐学教学体系的实践建构》部分章节,为无锡小学教育提供了经验。

       担任市政协委员,让沈萍的视野从校园扩展到社会,也得以在更高层次和更大平台为无锡教育建言献策。近年来,她先后提交了《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制度对策与建议》《关于重视家庭教育,办好家长学校的建议》《服务人才战略,优化新城教育资源布局》等多篇提案。其中不少内容得到相关领导重视,被吸纳进入政府部门决策之中。沈萍说,政协委员履职要求既深耕专业又跨越专业,这鞭策她努力读书学习,以学促用,为“会协商、善议政”储备能量。除了教育领域的提案和建议外,沈萍还先后撰写了提案《关于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的建议》,社情民意《建议放开人民医院对十四岁以下少儿的医疗服务》等,及时关注百姓诉求,促进公共服务得到改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并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对二十大报告相关论述的学习和思考,为沈萍在今年两会上的建议打开了思路。她说,要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进一步转变育人方式。当前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方式仍然没有走出学科本位、灌输为主的传统的工业化时代教育方式。要改变育人方式,在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的同时,还要推进教育数字化、信息化全面赋能教育。她建议,要加快推进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向教育领域的转移,变单向的“师对生”教学为双向教学;借助信息化、数字化,打开学校大门,为教学创设真实的教学情境;借助信息化、数字化,改革单一的评价方式,使评价贯穿教学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