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集团无锡公司总经理姜艳是IT产业界少有的女性“技术流”,曾经担任浪潮集团多个技术部门负责人的她,常年服务于央企、大型地方国企的信息化顶层规划、升级改造工作,为招商局、中电建等央企以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地方国企集团提供顶层规划服务及信息化升级改造建设。如今,转战无锡的姜艳主导建设了无锡防疫大数据分析平台、无锡市大数据共享平台、无锡市大数据开放平台、无锡市互联网+监管平台、无锡市科创云平台等;带领团队成为无锡市党政机关信创项目总集成商、政务云服务商。

       当选无锡市政协委员后,姜艳成为了城市高质量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乡村振兴体系的积极推动者。今年以来,姜艳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多次专题调研、视察等活动,积极为科技兴农、工业互联网发展建言献策。她提出,科技兴农要着力建设农业大数据系统,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工业互联网发展要更加脚踏实地,将工业互联网与企业生产场景更好地融合起来,通过数字化转型为企业赋能。这些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思路。作为一名“新无锡人”,姜艳还十分关注民生工作,今年以来先后多次参与所在街道、社区的协商议事,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推动政府、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姜艳深刻感受到大数据方面人才的短缺。“不仅缺乏高端人才,更缺大数据方面的基础人才。”今年两会上,姜艳将聚焦基础人才的培养提出建议。她说,大数据基础人才主要是依靠职业院校的培养,建议按照政府、高校、企业三螺旋模型,由政府牵头,立足无锡本地丰富的职业院校的教育资源,引进浪潮等国内头部大数据企业的技术和经验,整合无锡本地大数据生态企业,共同打造无锡大数据方面的基础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