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下午,市无党派知联会召开四届四次理事会,回顾总结一年工作,部署有关工作,并研究有关人事安排。市政协副主席、无党派知联会会长顾铮铮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政协副主席顾铮铮总结回顾了2022年市无党派知联会工作,并就更好地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市委统战部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市无党派知联会建设,她提出四点意见。

       一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学深悟透、真信笃行。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心,提高调查研究、科学决策、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深刻领悟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历史方位,强化无党派人士的政治身份,克服兼职心理,积极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各行各业中的骨干作用。

       二是要汇聚智慧力量,形成工作合力。要在知联会平台上形成合力,积极发声、善于作为,做到岗位建功、双岗建功。要树牢“以会为家,会以我荣”思想,积极参加知联会组织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不断展现无党派人士的责任与担当。要协助秘书处和专委会开展好各项活动,将知联会、专委会实现从“建起来”“转起来”到“活起来”的转变。

       三是要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履职尽责。要积极带头参加市委统战部、人大和政协的活动,认真撰写高质量的建议和提案;要积极发声,通过秘书处归口报送专题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等调研成果;要结合自身优势,积极献计出力,打造出更多品牌活动。

       四是要积极献计出力,助力知联会发展。要加强人才举荐,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人才“朋友圈”的力量,做到以才荐才、以才引才正向效应。要加强工作筹划,针对明年全会调研、集体提案等工作重点,仔细研究意见建议,积极吸收至年度工作计划。要加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通过系统培训、专业辅导、任务牵引等方式,不断提升会员调研研究、参政议政能力,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参与度。

       会议,还研究了有关人事安排。(知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