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8时,中山路上,公花园西入口处,李老伯熟练地扫“门铃码”进入公园早锻炼。阔别近一年,眼下,公花园环境整治改造提升工程接近尾声,西部已先期试运行开放。此次改造最大的亮点,就是打开了公花园毗邻中山路的界面。作为无锡城中历史悠久的开放式公园,省级文保单位公花园即将翻开新的一页。

  有人说,如果将无锡地图十字折叠,交点即公花园。公花园地处崇安寺景区,这里是几代无锡人休闲娱乐购物的中心,承载着城市客厅的重要功能。晨光洒在九老阁上,熠熠生辉。市民们在此漫步、锻炼,放松身心。改造后的公花园视野开阔,大草坪、古建筑、儿童乐园、休闲设施、小品景观、智慧公厕……与周边现代建筑群融为一体,成为快节奏都市圈中一处难得的休闲社交场所。“目前,公花园西部硬件设施改造基本完工,现在是试运行。”公花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原先公花园位于中山路的入口被树木遮蔽并不明显,这次改造重塑景观绿植,彻底打开了空间,为的就是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公园。

  据了解,公花园改造面积约22000平方米,分为东、西两个区域进行。公花园东部区域文保建筑集中,改造提升以保护为主。记者到访时,建筑的外立面已完成翻新,部分区域正在更换地砖。该负责人透露,东部区域的改造提升预计于本月底完工。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公花园内的业态进行招商,原先的茶饮、儿童游乐功能等将保留。此次改造在白水荡中增设了激光水幕投影和音乐喷泉,届时,将带给市民全新的体验。据悉,崇安寺景区一二期改造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尤其是地下商业空间,改造体量较大。待全部改造完成后,不管是“华夏第一公园”公花园,还是城市原点所在地崇安寺景区,都将重回老城区“C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