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姑苏大地,层林尽染、色彩斑斓。锡苏两市负责同志相聚一堂,共叙兄弟情、齐奏协同曲。11月23日下午,无锡苏州签署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更高质量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更大步伐推进扬子江城市群建设、更深层次密切两市同枝真情,凝聚力量、汇聚合力,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共立潮头。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和市长吴庆文,与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市长赵建军座谈交流并一同考察。苏州市领导顾海东、潘国强、施嘉泓,市政府秘书长俞愉;无锡市领导陆志坚、蒋敏、许峰、秦咏薪、马良,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考察和签约仪式。

  曹路宝在讲话时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向无锡长期以来给予苏州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苏州与无锡携手推动协同发展战略合作,这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落实省委推动省内区域协调发展部署的具体举措。近年来,无锡市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生态保护、城市建设、民生服务等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苏州学习借鉴。

  曹路宝说,苏州与无锡两市空间地缘紧密相连、人文交流密切广泛、产业结构相似互补,协同发展基础坚实、前景广阔。我们要始终站在长三角一体化和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格局中谋划推动苏州无锡协同发展,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断丰富提升工作思路,在产业转型、科技创新、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为长三角一体化和我省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更强支撑、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以环太湖科创圈建设为引领加快苏锡常都市圈建设,主动顺应都市圈发展的趋势规律,贡献长板、共筑长板,发挥各自优势、做强核心功能,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整体竞争力,加快形成强强联合、相互赋能的良好局面。要持续完善苏州无锡协同发展的整体架构和推进机制,以产业创新协同为关键,以交通互联互通为前提,以枢纽节点共建为重点,以人文生态共融为底色,共谱“姊妹城”新时代协同发展崭新篇章。

  杜小刚向苏州各级长期以来给予无锡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特别是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苏州围绕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总目标,以超前眼光竞逐数字经济新赛道,以历史耐心打造文化繁荣新地标,以主动姿态迈出区域协同新步伐,不仅守牢全省疫情防控“东大门”、当好全省增长“压舱石”,而且为无锡等周边城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无私帮助。苏州亮眼的发展业绩令我们深受鼓舞,独创的工作思路让我们获益匪浅,无私的支持帮助使我们倍感温暖,干部群众饱满的精神状态、强烈的进取意识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我们心中,苏州已是一个厚重的文化名词、闪亮的发展符号和火热的奋斗标识。

  杜小刚说,党的二十大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要加快苏锡常一体化进程。本次两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双方合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具体行动,也标志着两地协同发展、命运与共的关系迈上新台阶。期待与苏州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立足协议“快破题”,围绕本次达成的协议内容,结合明年合作重点事项清单,迅速启动一批先导工程;开阔视野“多立题”,吃准吃透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要求,再谋划一批新合作议题;加强沟通“共解题”,尽快打通市、区两级信息实时共享、工作高效联动的渠道,把无锡、苏州战略合作扎扎实实向前推进,汇聚起“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磅礴力量。

  仪式上,两市签署《苏州无锡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力“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聚焦生态环境联保共治、产业创新集群共建、基础设施互通共融、公共服务一体共享、文旅融合多彩共促五个重点合作领域,合作实施苏锡太湖通道建设工程、苏南国际机场枢纽能力提升工程、“轨道上的苏锡”建设工程等六大战略性合作工程,携手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协同发展的都市区,共建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太湖世界级魅力湖区、科创产业融合发展样板区、“诗画江南”吴文化高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现实模样,更大力度服务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苏图景,更宽领域服务建设上海大都市圈卓越的全球城市区域,更深层次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两市还签署共同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战略合作协议,苏州市相城区与无锡市锡山区签署“漕湖—鹅真荡”生态绿色一体化协同发展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

  当天下午,杜小刚、赵建军一行还考察苏州无锡轨道交通一体化发展情况,参观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等。“轨道上的苏锡”正全速推进,苏州3号线将向北延伸与硕放机场衔接、苏州10号线(苏虞张线)将与江阴衔接、无锡S3线将与常熟衔接。大家详细了解两地轨道交通线路走向、工作进展,一致认为要加快推进,进一步促进两地交流、方便两地居民。成立仅三年的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致力于打造材料领域国际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和国家级材料创新基地;紧邻的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全面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各主体协同,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生态系统。杜小刚、赵建军等深入了解技术研发、项目转化、产学研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叮嘱相关地区和部门要对接用好这些高能级科创载体,加强区域协同联动,推动产业链、创新链精准融合,更好赋能高质量发展。